慢性發炎讓血管變硬、易破裂!3招保持血管年輕避免失智、腦梗塞

71,589 收藏5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血管是為全身臟器、骨骼、肌膚等器官運送氧氣與營養的重要構造,若是血管無法維持正常機能,就無法妥善地將血液輸送至身體各部位維持健康。專家指出,就飲食而言,保持血管年輕有3個關鍵。 

身體產生發炎反應將讓血管老化



血管是身體相當重要的基本構造,若能維持血管柔軟,便能預防包含腦梗塞與失智症(認知症)在內的各類生活習慣病風險。芝浦31診所名譽院長板倉弘重對此進一步解釋,血管的「中膜」有一個稱為「平滑肌」的肌肉,平時它會如幫浦般將從心臟推出的血液送至身體各處,健康的血管便是平滑肌能柔軟活動的血管。

然而,若因代謝症候群、生活習慣病等因素使血管內皮產生發炎症狀,血管便會漸漸失去彈力而僵硬,這就是血管老化。當這些炎症慢性化,部分血管內膜開始鈣化,血管就會變硬,變得容易裂開、破爛。此外,由於發炎症狀會損傷血管內皮,壞膽固醇也會令血管產生動脈硬化。


保持血管年輕的3個飲食關鍵



幸好,板倉弘重指出,血管老化變硬的現象在初期,可以透過良好的運動與飲食方法改善。其中飲食應留意3大關鍵:

關鍵1:減少醣類、鹽分、三酸甘油酯的攝取量



板倉弘重指出,血液中的醣類、鹽分及三酸甘油酯多的話,將容易引起血管內皮發炎症狀。血管老化的最大原因就是「高血糖」,而諸如甜點、飲料、水果、碳水化合物等醣類多的食物都會使血糖上升。特別要留意的是水果,由於水果的甜味來自於果糖、葡萄糖,和其他的糖份相比,人體吸收速度更快。

其次,鹽分攝取過量也會損及血管健康。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健康調查102-105年成果報告」,台灣7歲以上民眾均高於每日鈉含量攝取建議(2400mg),45~64歲平均鈉含量攝取為3736mg的鈉,19~44歲平均鈉含量攝取更是高達4205mg,因此減鈉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保護血管有些東西要少吃,有些食物多吃更好!下一頁看看日本專家建議哪幾類營養不可缺少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