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好發高血壓!必吃6種降血壓蔬菜,血管軟Q防阻塞

386,512 收藏8
【早安健康/林雨薇營養師】

預防血壓偏高的必吃6種蔬菜



最近早晚溫差大,要做好保暖措施喔!來聊聊,你有沒有量血壓的習慣?

除定期每年體檢者,相信許多台灣人一年測量血壓的次數不到1次,或者檢測次數一隻手指頭數得出來,但其實你知道嗎?根據國健署的統計調查發現,在台灣18歲以上的國人,每四位就有一位罹患高血壓(盛行率25.82%),而高血壓延伸的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風險更不能忽略。特別是在氣溫溫差大,季節交替時,更是爆發的高峰!

造成血壓偏高的原因很多,像是生活壓力、肥胖、飲食不均(特別是過多鹽分及精緻食物)與飲酒、抽菸習慣、缺乏適量運動…等,都可能影響血管適應性,導致血壓不穩。因此,對於這幾天白天偶爾陽光普照氣溫上升,夜間轉涼的溫差變化,更不能不提防身體血壓變化,隨時監測了解個人血壓變動。

對於血管健康,飲食著重均衡之外,我們還可以吃甚麼食物保養血管?以下營養師提供6項蔬菜,並分成3大類來敘述,供各位參考,希望在外食或居家烹煮食有更明確蔬菜選擇項目:

第一類、富含鎂、鉀的蔬菜

紅/白莧菜
在日常飲食加入富含電解質-鉀、礦物質-鎂的蔬菜,有助於調整穩定血壓。紅/白莧菜富含鎂、鉀。其中,一小盤炒紅莧菜(200克)可提供國人成年男性每日45% 的鎂需求。

第二類、血管保健相關之植化素

紅蘿蔔
紅蘿蔔富含酚類化合物,如:綠原酸、對香豆酸…植化素,有助於放鬆血管和減少發炎症狀,像是自製綠拿鐵飲品放入紅蘿蔔一起攪打,是個不錯的選擇。

芹菜
芹菜對血壓調整也有幫助。它含有苯酞化合物(phthalides),可能有助於放鬆血管和降低血壓數值。

番茄及番茄製品
番茄、番茄汁、番茄糊(罐頭),富含鉀和番茄紅素。番茄紅素有助於心臟功能維持,料理紅醬義大利麵可將新鮮大番茄和番茄糊共同加入烹煮。許多研究也提到,每天食用富含茄紅素的食物,可能有助於降低高血壓等心臟疾病風險。

下一頁營養師繼續提醒:更多幫助遠離高血壓的好蔬菜與好習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