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退休勞工年金不到2萬元…為何他可月領近5萬元?滿足3關鍵才有

1,840,992 收藏1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廖庭毅報導】你曾想過,退休後每個月要花多少錢嗎?如果每個月都領不到2萬元,夠你花嗎?其實很多人未必計算過,退休之後勞保老年年金到底可以領到多少錢,但數據指出,其實有超過一半的退休勞工,年金月領不到2萬元…要是你想要月領4萬元以上的年金,勞保局說得要滿足3個條件!

近百萬退休勞工「勞保年金月領不到2萬元」



看起來簡直慘兮兮的統計數字出爐!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今年8月,選擇月領勞保老年年金的146萬名退休勞工當中,有65%、超過95萬人,在退休後月領不到2萬元!而可以月領4萬元以上的勞工,全台灣僅有1,217人。

  • 平均每人領取金額僅為1.7萬元
  • 1萬元以下:12%(16.9萬人)
  • 1萬元~2萬元之間:53.43%(78.2萬人)
  • 2萬元~3萬元之間:30%(約44.6萬人)
  • 3萬元~4萬元之間:4.44%(約6.5萬人)
  • 4萬元以上:只有1217人

而根據主計處統計,去年台灣「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是2,3262元,而根據上述數據,可以發現,有高達65%、超過95萬名勞工月領不到2萬元,不足以維持一般生活水準。

近期萬物齊漲,今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都已經超過通膨警戒線6次,再對比始終偏低的勞保年金,大家不免對自己的退休金感到憂心。追根究柢,勞保年金為什麼會讓人覺得少的可憐?以下我們來一一剖析。 (編輯推薦: 他勞保繳最高級距24年卻不幸過世!保費會充公嗎?3個原因可能導致拒賠

勞保年金為什麼根本不夠用?



首先,勞保年金領取金額計算公式=【平均投保薪資×年資×年資給付率1.55%】。

由這個算式就可以發現,最後只有乘上1.55%的倍率,所以如果你的平均投保薪資比較低,或是投保投保年資不夠長,算下來年金就很少。實務上,也可能因為比較晚就職,或是職涯斷斷續續,都會導致領到的勞保年金不夠。

再加上,如果勞工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以前,提前領出勞保年金,最多還會受到減額20%的影響,年金想必很容易不夠用。

提前領年金,注意會被打折!下一頁了解關於請領老年年金的更多注意事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