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坐集齊下背痛、骨盆歪、血壓高!2分鐘鬆展操遠離後遺症

36,08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坐在椅子上總是不知不覺習慣翹腳嗎?總是不自覺地想翹二郎腿可能是骨盆歪斜的原因,若總是坐沒坐相,長時間翹腿,小心可能不只讓腿變粗,還有可能造成腰痛、高血壓等毛病!來看看專家如何伸展大腿,消除骨盆歪斜吧。

人的身體本來就不對稱,喜歡翹腳的原因



人的身體本來就不對稱,以位於身體右側的肝臟來說,他是身體各器官之中最重的內臟,約為1.3~1.5kg,位於身體右側(亦即身體左側略輕)。而由於每個人的走路方式與坐姿都有所癖好,會進一步放大這個差距。

日本下半身瘦身專家飯澤芳明進一步解釋,平時人會無意識地想要穩定身體,因此調整腳的擺放位置,比方說坐在椅子上時,會想透過翹腳來消除身體左右的不對稱而得到平衡,這就是翹腳的原因。然而,長時間翹腳,恐會對骨盆造成負面影響

翹腳不只讓骨盆歪斜,還恐造成腰痛、脊椎錯位並提高血壓



佑康復健科診所張凱翔院長曾受媒體諮詢指出,習慣性的翹腳久而久會讓骨盆歪斜,甚至對腰椎造成負面影響。

飯澤芳明則進一步指出,翹腳讓骨盆歪斜後,因為臀部肌肉被拉伸而變弱,不只讓臀部下垂,還會使得腿部肌肉產生代償,過度使用讓大腿變粗;甚至因為腰部肌肉緊繃而造成腰痛。

一篇由美國密西西比州中南部地區醫學中心骨科醫師William Morrison審閱的文章則指出,翹二郎腿久坐是個不良坐姿,會造成骨盆旋轉、傾斜,恐引發下背痛(腰痛)與脊椎錯位。此外,曾有研究證實,翹腳時會導致血壓站時升高,因此高血壓患者應避免長時間翹腳以策安全。

那麼,若不翹腳,正確坐姿又該如何坐呢?民眾平時坐在椅子上時,應挺直背部,讓腰部與膝蓋都呈現90度,並且雙腳略張,承受體重。

飯澤芳明則進一步提醒,若是椅子太高,導致腳碰不到地板,則應調整椅子,讓腳底能接觸地板,分散體重,並確保體重平均地分配在左右臀部上。



此外,雖然淺坐並挺直上身也是不錯的坐姿,不過由於長時間維持這個姿勢,容易使背部肌肉緊繃,造成腰痛、肩膀僵硬,飯澤芳明建議椅子坐深,並利用靠背承受體重,避免肌肉過度緊繃。

放鬆因長時間翹腳而變得僵硬的大腿內側肌肉!下一頁圖解教學:內收肌群(大腿內側肌肉)的伸展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