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用棉花棒、指甲掏耳朵?這些情況竟有外耳道癌風險

42,56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你會常常掏耳朵、挖耳屎嗎?許多人習慣常常用小拇指或其他小工具清潔耳朵;不過醫師提醒,無論是用小拇指、掏耳棒或棉花棒清潔耳朵,都可能不小心對外耳道或耳膜造成損害,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聽力受損,甚至還可能因為反覆傷害耳道上皮細胞,導致細胞癌化。其實,耳屎對於耳朵具有保護作用,可說是「耳朵的健康守門員」,並不需要常常清潔。

江坤俊醫師在健康節目《健康2.0》中提到,耳屎其實是油脂、外耳道皮膚脫落角質層,以及腺體分泌所混合而成的物質。當中的油脂成份具有保護作用,可以提供外耳道的保濕作用;另外,腺體的分泌物中有酵素,可以幫助抑制細菌或黴菌增生,對於耳朵的好處很多,建議平常盡量不要去挖耳屎。


用小指挖耳朵可能使耳道反覆受損造成癌變



一般人常用棉花棒或小指頭挖耳朵,不過江坤俊醫師指出,棉花棒較粗,當清潔耳朵時,很可能會把耳屎往裡面推得更深,或不小心把耳膜戳受傷;而用小指頭挖耳朵,由於手指前端指甲含有許多細菌,且可能刮傷外耳道,如此一來外耳道就容易被感染,可能會造成許多嚴重後遺症。

過去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任楊昭輝醫師曾受訪指出,外耳道癌成因不明,一般認為和慢性外耳道發炎,或是曾接受放療有關。另外,經常用棉花棒掏耳朵造成耳朵破皮、發炎,可能增加細胞變異的風險而產生癌化,因此建議不要自己動手掏耳朵。

耳朵也會長癌,哪些症狀要警覺判別?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