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還原星級年菜!冷凍年菜加熱3種方法,不再擔心塑膠包裝溶出致癌物

79,02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現代人生活忙碌,除了自炊之外,不少民眾習慣購買冷凍食品或微波食品,只要存放在冰箱即可擺上許久,需要時再拿出加熱即完成美味佳餚。此外,在即將到來的年節時分,除了自己準備年夜飯之外,購買冷凍年菜也消除了不少春節負擔。不過,大多數的冷凍食品都由塑膠製品所包裝,一起來了解如何加熱才不會吃到致癌物,並且怎麼完美還原星級冷凍年菜的美味吧!

以超商、量販店購買的冷凍即食品來說,不少民眾習慣直接將這些產品放到微波爐中微波個幾分鐘來快速解凍食用,不過若要以此方式對付冷凍年菜,恐怕即使解凍了,食物滋味也將大打折扣。主廚陳柏予、朱昱瑋受訪解釋,由於冷凍食物中的水氣會形成「結晶凍」,若過度強制加熱,結晶凍會造成空洞,影響口感。而若微波太久,也會讓食物較乾,破壞年菜的味道。


前486 café主廚蔡嘉豐曾受訪指出,料理前一晚應先把冷凍食品放至冷藏退冰。最推薦的復熱方式,則是把整包食材直接放入電鍋中蒸熟,或使用隔水加熱,再將食物取出,以免水蒸氣影響食物滋味。主廚簡郁峯則受訪指出,若要復熱的是肉類等較乾的食材,可以將食材上方包裹鋁箔紙放入烤箱,才不會讓水分快速蒸發。

擔心連包裝隔水加熱、微波解凍會致癌?照包裝規範不用擔心致癌物



許多塑膠不耐熱,一旦接觸熱源超過耐熱上限,便會釋出塑化劑等致癌物。由於諸多冷凍食品、冷凍年菜及冷藏即食品多由塑膠包裝,或許民眾在復熱這些冷凍食品時,也深怕自己不知不覺間就將這些物質吃下肚而影響健康。

事實上,根據台灣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6條,所有食品的容器與包裝,都應標示材質、耐熱溫度,並應標註使用注意事項,或微波等其他警語。換句話說,只要照著標示的指示標準加熱,應不用過度擔心致癌物。

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陳輝煌也曾受訪指出,許多民眾擔心溶出塑化劑的第三類塑膠由於耐熱低,基本上不會被廠商使用。市面上絕大多數所使用的,都是耐熱溫度與化學穩定性都高的微波爐專用的塑膠容器。

年菜、年貨食材怎麼解凍才安全?下一頁看看不讓細菌孳生、維持口感的解凍法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