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食品容易致癌?營養師解答2真正地雷:洗腎、大腸癌機率高

64,00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現代人生活步調快,為追求快速,微波食品經常是上班族及學生們午餐方便的選擇;不過,一直以來都有耳聞「微波食品可能致癌」的疑慮,究竟是否為真?營養師表示,微波食品並不會直接導致癌症,不過隱藏的兩個飲食地雷,有可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編輯推薦:出生時辰看你容易生什麼病?虎年「12生肖補運法」毒素退散、健康財富滾滾來)

營養師: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可能提高大腸癌風險



營養師李婉萍曾在其Youtube頻道表示,微波食品除了比較重鹹,鈉含量較高,所以容易增加高血壓、洗腎的風險之外,蔬菜含量通常也較低,大多為澱粉及肉類的組合。若攝取膳食纖維不足,的確容易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因此,建議外食族,吃微波食品時,不妨搭配一根香蕉,或是另外買生菜沙拉,以補充微波食品不足的纖維質。


補充纖維質與腸道健康有密切的關連,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衛教資料顯示,高纖維飲食具有防癌的作用,關於防癌的機轉,可以分為非水溶性及水溶性兩大類來討論:

非水溶性纖維不會被腸道細菌分解、發酵,且可以幫助增加糞便體積、促進排便,並減少致癌物與腸道粘膜的接觸,以達到防癌的效果。植物體中的纖維素、木質素,以及部分半纖維素屬於之。

反之,水溶性纖維可以被大腸中的細菌發酵、分解,且可幫助改善腸道菌叢的分佈,使有益的細菌增加;另外,這些細菌也可以使糞便體積增加,甚至佔糞便的一半體積。

多吃纖維還能如何幫助腸道、人體防癌?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