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0g才35大卡、9成都是水分!挑選好吃蓮霧4個口訣必備

18,120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蓮霧果皮色澤深紅、果肉清脆多汁,甘甜中帶有淡薄的蘋果香,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衛教資料指出,蓮霧的原產地為馬來半島,現在台灣所栽種的蓮霧,是300年前荷蘭人從印尼帶來台灣的,「蓮霧」的台語讀音,其實是直譯印尼話「JAM-BU」而來。

農糧署指出,蓮霧的外觀和季節會因為品種不同而有差異,夏季出產的蓮霧,盛產期為5-7月,因日照時間長、生長速度較快,因此色澤會偏淡紅色;而11月至隔年3月又是蓮霧的盛產期,冬天的蓮霧色澤偏紅黑色,越黑越甜。在台灣,屏東為蓮霧的最大產區。

蓮霧富含水分、維生素B、C及各式微量元素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的資料顯示,蓮霧含有豐富營養成分,包含維生素C、維生素B2、維生素B6,以及鈣、鎂、硼、錳、鐵、銅、鋅、鉬等微量元素,屬於微鹼性水果,且富含水分。

以下為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每100克蓮霧平均值營養素的含量,可以看出一顆蓮霧中,幾乎9成都是水分,且熱量非常低。

蓮霧平均值 每100g含量
熱量 35kcal
水分 90.1g
膳食纖維 0.8g
糖質總量 5.8g
2mg
95mg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曾撰文表示,內行人都知曉吃蓮霧最好是整顆咬,且從尖端咬起,才會越吃越甜;若是將蓮霧剖半、切片就喪失了美好的風味了。

農糧署供挑選蓮霧4要訣:「黑透紅」、「肚臍開」、「皮幼幼」、「粒頭飽」



該怎麼挑蓮霧,才能夠挑選到品質好的呢?農糧署曾表示,好吃的蓮霧托在手上有重量感,挑蓮霧有4口訣,分別為「黑透紅」、「肚臍開」、「皮幼幼」、「粒頭飽」。好吃的蓮霧果實托在手上要有重量感,代表果肉質地密實,又甜又多汁,蓮霧外圍約1公分的部分為果肉,中心為海綿質,果肉越厚。

至於買完蓮霧後,要怎麼做才能有效保存?行政院農委會建議可以先用塑膠袋將蓮霧套好,外面包一層報紙,再以冷藏方式保存,約可以存放一週的時間。另外,有幾項常見的小QA,將一一為您做解答!

Q1. 買回來的蓮霧是否要清洗?

農糧署表示,剛買回來的蓮霧,無論是常溫或冷藏保存,都不要水洗,用乾布擦拭就好;要吃的時候再清洗就好,避免水氣影響蓮霧變濕軟。

Q2. 買回來的蓮霧有裂痕撞傷怎麼辦?

若買回來發現蓮霧有裂痕或撞傷,農糧署建議先食用,或存放前先將受傷部分切除,再放入塑膠袋內綁緊保存。

Q3. 如何避免蓮霧在冰箱裡凍傷?

農糧署表示,蓮霧在放入冷藏室前用報紙包覆,可避免因家用冰箱溫度太低造成蓮霧果皮凍傷。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