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削皮的5種懶人水果,3招把農藥全洗掉!譚敦慈教你留住最多維生素C- 第2頁

183,667 收藏2

不須去皮的水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的衛教資料指出,清洗葡萄、草莓及小番茄等不需要去皮的水果時,可以先浸泡數分鐘,再用流動水清洗。其中,清洗草莓可以先用濾藍在水龍頭下沖一遍,浸泡5-10分鐘後,再用流動水逐顆清洗。

此外,毒物專家譚敦慈在節目中提到,處理葡萄時,最好用剪刀剪,不要造成水果表面有任何傷口,否則農藥或其他有毒物質容易滲入;關於清洗的方法,由於葡萄比較嬌嫩,清洗時,可以將葡萄放在不織布中反覆搓揉。

鹽水洗是對的嗎?專家:濃度太高恐害農藥再滲入



究竟用鹽水洗水果是否正確?專家對於大眾對於鹽水的迷思進行解惑,對此,前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邱志威表示要看鹽水的濃度,若鹽水濃度太高,還可能會導致農藥再滲入水果中。

另外,譚敦慈也提到,過去曾有科展研究,用糖、鹽、檸檬汁還是醋浸泡水果,可以保存最多維生素C?結果出來是鹽水。譚敦慈建議,若不得已要將水果切塊給小孩帶便當的話,盡可能切大塊一點,再泡一下鹽水,可以防止氧化外,也較能防止維生素C流失。

參考資料:
  1. 橘子剝皮前要先洗!你一定要知道正確洗水果方法
  2. 北市聯合醫院衛教資料
  3. 快學起來!水果農藥怎麼除、好吃水果挑選祕訣專家有妙方!健康兩點靈(完整版)
  4. 科技泡棉越洗越小塊...都跑哪去了?台大化工博士:解開「科技泡棉」的秘密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想洗掉農藥,小心別連營養一起沖走!專家教學最佳水果清洗撇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養生保健 水果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