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會是65歲後的救命錢?拒當下流老人!3步驟盤點確保退休錢夠花

206,714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家揚(知名理財顧問)】編按:知名理財顧問吳家揚,小時候家裡開麵包店,前門賣麵包和雜貨,屋後則是麵包烘焙場所,小學二年級起放學就先回家當童工幫忙賣麵包。並非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他,為何能在37歲財富自由、42歲提早退休?答案就在掌握「5張表」。

他從高中開始接觸投資理財,目前致力推廣投資理財教育,希望幫助更多人達到財富自由。你可曾想過,「25歲工作到65歲退休、85歲往生,人一生要花多少錢」?為了計畫退休,他開始認真計算,自己理想的生活到底需要多少金錢支撐?又有多少資源可使用?「達標時,想離開職場,就可以毫無懸念地瀟灑揮手說:再見!」吳家揚公開方法,教你透過精算,做好損益、風險、支出、財務與時間管理,也有機會提早過上樂透人生! (編輯推薦:國保乖乖繳13年…他60歲從國民年金轉勞保!5年後一次領回33年差額)


拒當「下流老人」,提早「盤點」自己的資產配置



有錢人的基礎門檻為「淨資產100 萬美元」,有這樣資產的多數人,可能配置在不動產、股票和保單中。但重要的是,如果沒有收入時,「未來」花費的金錢從哪裡來?花錢,也需要考慮在資產配置中。

當需要錢但沒錢時,或許短期還借得到周轉金來應急,可能也需要一些資產來背書。但若落入貧窮線以下,是不會有人可憐我們的,這就是社會現實,只能靠政府救濟了。(編輯推薦: 國民年金重大漏洞:繳1500領2萬?律師揭露不繳國保的好處,看完秒懂政府為何沒說

資產配置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是「盤點」,清楚現在身價(淨資產)有多少?這是一連串「問題和做法」的起點。

要怎麼盤點呢?我的方法是依序回答這些問題:

一、每個月(或每年)的「支出」大項目:


  1. 必要日常生活消費。
  2. 房貸、車貸、子女教養費用和保費。要付多少錢,還要付多久?
  3. 父母孝親或照護費用。
  4. 娛樂休閒費用。
  5. 各種稅單和信用卡帳單。

二、每個月(或每年)的「收入」大項目:


  1. 薪資和公司分紅收入。
  2. 股票基金配股配息收入。
  3. 儲蓄險還本金收入。
  4. 房租收入。

三、每個月(或每年)的「結餘」大項目:


  1. 可以結餘多少錢?
  2. 銀行帳戶裡有多少錢?
  3. 儲蓄險或保單的解約金有多少錢?
  4. 股票基金現在價值多少,是賺還是賠?
  5. 房子市價值多少錢?

理性計算一輩子的支出和收入金額



有研究指出:「能忍住不急著吃棉花糖的小孩,長大以後的成就較高。」另外,投資前,要先評估自己賠錢時的承受能力。同樣的,還沒賺到大錢時,也要先評估自己的花錢能力,一輩子會花多少錢?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會花多少錢,所以擔心自己無法退休或變成下流老人。其實這是過度擔心,如果你還在中壯年期,就跟著我一步一步將一輩子的花費估計出來,擬定自己的財務計畫書。 (編輯推薦:過年將近!呂秋遠:別再強迫自己孝順了…當父母年老,你該看清10件事不被孝順綁架)

一輩子的收支如何估算、打造自己最需要的財務計畫?下一頁跟著理財顧問一步一步完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