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降膽固醇!跟著台大骨科教授吃蔬食,一次降12種慢性病機率

245,216 收藏3
【早安健康編輯部】臺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醫師,茹素多年,他說:「吃素是個人的選擇,有人從小就對肉類敬而遠之,有人因為宗教信仰而吃素。但要體會蔬食的好處,就要去認識它們的營養價值。一般人注重「巨量」營養素(如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容易忽略「微量」營養素(礦物質、維生素與植化素),但這兩者無法互相取代。大家常常只吃肉少吃菜,身體就會出問題。

吃肉也好、吃素也好,少這個動作還是會生病



今年65歲的楊教授,每天的行程是這樣的:早上4點起床就去運動,除非下雨,不然你一定會在籃球場上遇到他。他固定投3分球,時間大約在1個小時左右,通常會投進3、4百顆球,算一算也得投個1千次左右。接著回家梳洗吃飯、上班,20多年來從不間斷,「所以我上班從不會遲到。」他說。

「不論是不是素食者,運動很重要,光是吃的健康是不夠的。」身為骨科名醫,楊教授看了太多因為吃的觀念錯誤,或吃對了卻沒運動的病患。所以他認為「正確吃」+「認真動」才是預防疾病的2大配方。

至於哪些人該開始吃素,或是以蔬食飲食為主呢?他說:「時間到了你就會吃啦!」

人生最後10年要健康,蔬食是關鍵



「愛因斯坦晚年也吃素,但你會跟著一起吃嗎?恐怕大多數的人還是會選擇自己的吃法。」楊教授說吃素的人常被問到為什麼吃素?是不是發生什麼事啦?是否是在萬念俱灰之下才開始吃素的?要吃多久啊?他聽了都會笑一笑,哪有那麼複雜?就是吃對身體好的食物,就這麼簡單啊。不過他從診間與研究中得到的許多心得,讓他更確信蔬食在飲食裡是重中之重。

「從臨床經驗來分享,許多人走到生命最後的10年,大多數都有病痛、三高、慢性病或癌症等疾病,會過的很辛苦。但許多國家的研究都發現,以蔬食為主的飲食,這些疾病的發生率相對會比較低。」他說能越早吃蔬食越好,從年輕就開始吃,身體就越有機會保持平衡與健康,微量營養素能減少或延緩這些慢性病的發生率。

減重效果明顯、降低三高…更多吃蔬食的好處,都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