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解析2022年五運六氣:最好發這些疾病!4招保養整年不生病

29,83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信宏中醫師】虎年即將到來,很多人習慣在新年時,去廟宇燒香祈福或是算命問卜,聽聽新年的小提醒,不論是事業、愛情、學業還是財運,都有人在意。每年的運勢發展可以估算,其實,每年的流行病也是可以預測的!

先說!阿信醫師並不是台灣神童,不會預言!XD~中醫的「五運六氣」裡面早就寫好了!

中醫在觀察五運六氣上,有著數千年的文獻病案紀錄,可做為中醫流行病學的統計大型資料庫。



古人透過氣候變化與疾病發展上多有觀察,運動陰陽五行、生克制化理論,搭配天干地支系統進行演譯,進而發展出運氣醫學的學說,可以視為是中醫的流行病學。

  • 【五運】是古人觀察氣候變化後,將季節區分為五季,透過季節規律的循環,推演出木運、火運、土運、金運與水運。

  • 【六氣】則是氣候的區化與特徵,可分三陰三陽,少陰君火、太陰脾土、少陽相火、陽明燥金、太陽寒水,以及厥陰風木,六種不同的氣旋活動。

2022年,歲次是為壬寅年,是年歲木太過,風氣流行。脾土受邪,少陽相火司天,厥陰風木在泉,總為小逆之年。(註1 註2)

欸兜!是不是有看沒有懂!沒關係,阿信醫師嘗試幫大家翻譯註解在下面,歡迎大家參考。如果有寫得不夠仔細之處,還請行家前輩們鞭小力些(跪~)

神經系統、消化系統以及代謝系統應留意



2022年,歲次推衍為壬寅年,五運顯示「歲木太過」,表示當年度的時節的木運太過,因節氣的關係,當年度比較容易出現精神情緒方面,或是消化系統方面的疾病,要留意情緒管理,這段期間應避免與他人爭執,否則容易造成頭痛、胸脇疼痛、腹瀉、腹脹、嘔吐、食慾減退、肢體困重等問題。(註 1)

因此,消化系統較以及代謝系統比較差的民眾,應留意不要過食辛辣或飲食不忌,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助於正常生理的運作,另外,較容易緊張焦慮的民眾,也請盡量放寬心胸,保持每日身心愉悅,可以減少情緒失暢後引起的身體不適症狀。

心肺系統與肌肉骨骼系統易受影響



壬寅年的六氣則顯示「相火司天、風木在泉」,表示當年度的火氣會比較多,人體的肺臟在臟腑的最上端,因此最容易受到影響,地上的草木也容易受到炎熱的火氣燒灼,當年度的天氣會比較嚴熱,暑熱流行,容易出現咳嗽、噴嚏、流鼻涕、流鼻血、鼻塞、口瘡、寒熱失調、浮腫等現象。

少了草木涵養的地面,風氣行於地面時,容易產生塵沙飛揚,相對於人體,也比較容易出現心痛、胃脘痛,厥逆,胸膈不通的情況,而且疾病變化急暴快速。(註 2)

另外,也很容易發生關節不利的情況,嚴重者可能還會出現抽筋或是肌肉緊繃的情況,行動不便利,也可能會出現筋骨不適,腰背痠痛情況也會時常發生。(註 2)

新的一年如何針對容易受影響的健康問題來保養?下一頁看看中醫師更多分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