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糕,步步高升!4步驟做出古早味客家蘿蔔糕、紅豆粄

34,70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徐茂揮、古麗麗】

全年節慶米食糕點製作概要:舊曆新年篇



早期農業社會,每年會依序「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自然時序過日子。

在冬藏之後、春耕之前的農閒時期,客家先民為感謝上天的恩典及慶祝收成,家家戶戶利用這段時間進行敬神祭祖的儀式,因此產生相對應的供品,久而久之形成習俗。

舊曆新年(正月)

台灣有句俗語:甜粿過年、發粿賺錢、菜頭粿吃應時。

民俗中過年一定要吃年糕,象徵年年高升。老一輩的人對蒸年糕非常慎重,當日不可說不吉利的話,甚至禁止小孩嬉鬧。

如果製作的發糕,發得很好,代表新的年諸事發達恆通。而元宵節會吃元宵來應節,以祈求全家團圓。

舊曆新年(正月):蘿蔔粄(菜頭粄、蘿蔔糕)



客家蘿蔔糕與廣式蘿蔔糕最大的不同,在於客家蘿蔔糕只加鹽及白胡椒粉,沒有多餘的配料,而廣式蘿蔔糕加了許多配料,如蝦仁、香菇。客家蘿蔔糕的原料比例一定是在來米1:蘿蔔3,而廣式會再加一些其他澱粉,讓蘿蔔糕較脆較透。

米穀粉配方-客家菜頭粄(客家蘿蔔糕)

主原料:
在來米粉1台斤(600g)、白蘿蔔3台斤(1800g)、太白粉0.5 台斤(300g)、清水8杯(1920cc)、鹽6g

器具:
玻璃紙1張(蓋住蒸籠大小)

作法:
  1. 白蘿蔔洗淨、去皮,用刨絲器刨成細絲或用刀切絲。
  2. 將在來米粉放入盆內,加水、鹽、太白粉調勻,然後拌入白蘿蔔絲攪勻或放在鍋裡先加熱糊化調整濃稠度。


  3. 蒸籠內舖一張玻璃紙,再倒入拌勻的蘿蔔絲糊,入鍋蒸1小時。
  4. 取出後放涼,切塊、切片,煎或煮湯均可。

注意事項
(1)也有人先將在來米粉加入太白粉、鹽和一點冷水拌勻,再加熱水沖,讓在來米漿糊化,再加入蘿蔔絲拌勻去蒸。
(2)此配方因有加太白粉,成品會變白些。

注意事項
1. 可用筷子插入成品中確認是否蒸熟,若無白色的生漿,表示已經蒸熟。
2. 若用整個蒸籠當模具時,蒸籠內先鋪上棉布,在蒸籠四周放入數根通氣管,再鋪上玻璃紙,最後將粄漿倒入即可。
3. 白蘿蔔品質會影響蘿蔔糕的風味,要選札實且無空心的新鮮白蘿蔔。
4. 若蘿蔔糕表面出現滑膩感或聞起來有酸味,就表示已被雜菌污染。

下一頁繼續看古早味客家紅豆粄的做法撇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