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開業配說真話!醫師告訴你,過敏性鼻炎吃益生菌到底有沒有效

238,70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劉承信醫師】 撇開網紅業配與行銷廣告,最新實證醫學告訴你過敏性鼻炎吃益生菌到底有沒有效

目前坊間益生菌千百種,各自宣稱療效,加上各種聳動標題,找個明星網紅或穿白袍的人訴諸權威,好像吃了可以百病不侵、飛天鑽地。事實上是,現在的千百種益生菌,對絕大多數的醫師而言也無法完全了解,對一般民眾更是陌生,只能看廣告術語,但這些都是真的嗎?

先講結論: 至今為止,益生菌在過敏性鼻炎的使用上,並沒有證據可以預防過敏性鼻炎的發生,但特定類型的菌種,可以降低過敏性鼻炎帶來的鼻部不適。

也就是說,讓懷孕婦女或嬰幼童吃益生菌,來避免小孩產生過敏性鼻炎,是沒有臨床證據的;想要使用益生菌來治癒過敏性鼻炎是沒有臨床證據的,但使用正確的益生菌可以讓過敏性鼻炎症狀,如鼻塞、流鼻水、鼻子癢、打噴嚏、鼻粘膜功能,甚至過敏指數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過敏性症狀包括鼻眼肺皮膚,相似相關卻不相同



過敏性疾病(Atopic Diseases)廣泛的發生在我們當中,包括耳鼻喉科常見的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胸腔科常見的氣喘(Asthma)、皮膚科常見的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 or Eczema)、與眼科門診病人的過敏性結膜炎(Allergic conjunctivitis)。

這些疾病的機轉類似,而且有高度相關性,舉例來說,過敏性鼻炎當中有40%的人同時合併氣喘、氣喘的病人當中有80%同時合併過敏性鼻炎。然而這些疾病其實仍然有很多不同處,在很多益生菌的研究當中,對皮膚有效的不一定對鼻炎有效,對鼻炎有效的對氣喘也不一定有效。

而我們先專注探討過敏性鼻炎的部分,日後有機會再來深入介紹益生菌的相關小知識。

吃對益生菌,可以改善過敏症狀如鼻塞流鼻水打噴嚏



目前大家比較有印象的早期研究,是芬蘭在2001年研究發現,服用LGG乳酸菌可降低50%寶寶在2歲前得到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因而產生往後各種對於益生菌治療過敏症狀的相關研究。我參考近年最新且投在有影響力的權威期刊的統合分析,與隨機對照實驗論文來整理。

參考的論文中,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與雙岐桿菌屬(Bifidobacterium)是目前實證醫學當中,多篇文獻證實對過敏性鼻炎有減輕症狀效果的益生菌,但每篇研究使用的菌種、菌量、服用的次數與時間並沒有很大的一致性。

幾篇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研究,都是針對長年過敏或季節性過敏的病人,服用4-16週的時間,可以對於臨床症狀如眼睛癢、鼻子癢、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音、嗅覺等症狀有幫助,也可以顯著改善睡眠等生活品質,甚至可以改善鼻部循環、改善過敏指數。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益生菌可以預防過敏性鼻炎發生



既然益生菌的使用對於過敏性鼻炎看似有良好的治療效果,感覺又是天然可食用,於是許多人開始想,如果用在孕婦或嬰幼童身上,是不是就可以調整身體,減少小朋友之後過敏性鼻炎的發生呢?

有幾篇研究分別針對4000-6000個幼童使用益生菌,來觀察是否可以減少未來發生過敏性鼻炎的機率?然而近幾年的研究,均沒有辦法證實對於過敏性鼻炎有預防效果。某些研究發現可能會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也有部分提到可能會減少氣喘發生的機率,就是對過敏性鼻炎無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