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低、燃脂反而強效!3招讓你冬天不胖反瘦、代謝率高1成

47,347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每年大約從12月中開始會有冷氣團接力報到,冬至過後更會再向低溫前進一個階段,這時候運動意願自然就會降低,再加上聖誕聚會、跨年晚會、過年團聚吃大餐的多重攻勢下,燃脂跟不上囤積的速度,把小腹留給新的一年!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都覺得夏天比較會瘦,因為天氣熱食慾不好;反而冬天容易食慾大開,加上天冷不想出門運動,甚至會「優待自己」,認為冬天瘦不下來很正常,可以胖個幾公斤沒關係。不過,事實可能和你想的不太一樣喔,其實冬天反而是很好減肥的季節!

日本運動訓練師每田祥子幫助不少學員達成瘦身目標,他指出,由於低溫會直接影響到身體機能變化、提高代謝,有助輔助身體進入減肥的絕佳狀態。如果是想靠運動來達到瘦身效果,可千萬不要放過冬天的好機會!

低溫下燃脂竟高出358%!恆溫耗能量、基礎代謝率自然升高



為什麼說天冷可以幫助輕鬆瘦?加拿大的勞倫森大學曾做過一個研究,分別讓7名成年男性、4名成年女性,在21°C的正常室溫、0度的寒冷氣溫裡做高強度間歇運動,並追蹤體溫、心律和燃脂速度的差異,最後發現寒冷條件下,燃脂速度真的比較快,最多甚至高出358%!

原來,在低溫的環境中,身體必須靠消耗比平常還多的能量來產生熱,以便維持心率、呼吸和體溫等身體機能,同時也使基礎代謝升高,消耗卡路里、瘦身的功效自然不在話下。

冬天更適合減肥!搭配有氧運動、淋巴按摩讓你瘦更快



日本營養士梅田提醒,想配合冬季做瘦身計畫,不需要靠激烈的高強度運動,只要簡單的有氧運動就很有效,並在運動後針對四肢做淋巴按摩、吃飯時挑選低GI質或高纖維質的食物,都很有幫助。

1.有氧運動



生活專欄作家堀希和子分析,只要能趁著冬季提高基礎代謝,就能降低日後復胖的風險。她認為,能夠提升代謝率的有氧運動是最佳選擇,搭配基礎代謝率增高的冬天,燃脂功力可說是一等一的好!推薦慢跑、健走和騎自行車等簡易運動,不用高強度也能輕鬆瘦,如果是真的沒時間運動的上班族,也能趁通勤時的快走來達到運動效果,
 
【運動方法】

  • 慢跑:每次30分鐘,盡可能地慢跑就行,避免設定太難的目標,對身體造成負擔
  • 騎自行車:每次30分鐘,挺直腰桿,身體微微前傾,運動效果最好
  • 快走:每次1-2小時,至少需要走3000步,提升代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