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g花椰菜補足一天維生素C!高血糖、高血壓這樣吃讓血管老得慢

60,914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賢珠(藥學博士、素食韓方藥師)】

適合高血壓、高血糖或有家族病史之蔬食



如果有高血壓或是高血糖等代謝疾病的家族病史,就要特別注意檢視端上桌的餐點。注意每天使用的調味料是否過鹹或太刺激?太甜或太辣?以及是否放了太多添加物?家族的飲食習慣會自然影響下一代,哪怕是為了自己的孩子,也該從現在開始追求良好的飲食生活。

花椰菜嫩豆腐沙拉

花椰菜能延緩血管老化,幫助血液循環,對高血壓、動脈硬化以及腦水腫等各種心血管疾病都有好處。只要攝取100g就足夠一天的維他命C建議攝取量。卡路里低又有飽足感,非常適合減肥時吃,搭配滑嫩的豆腐更令人滿足。

材料(1人份)
花椰菜(中等大小)1/4顆(70g)、嫩豆腐1盒(125g)、乾海帶2大匙(4g,泡過後30g)、櫻桃蘿蔔2個、紫蘇葉1片、葡萄柚1/3個。

〈酸酸的味噌醬〉
蘋果醋(或柿子醋、檸檬汁)1大匙、梅子汁1大匙、日本味噌1/2大匙、香油1大匙、蒜末1/2小匙、生薑汁1小匙。

〈配料〉
細蔥1株、蒔蘿2株(可省略)、蘋果薄荷少許(可省略)

作法:
  1. 乾海帶在冷水中浸泡20分鐘。
  2. 所有醬料材料放入碗中混合。
  3. 花椰菜與櫻桃蘿蔔切片。紫蘇葉捲起後切細絲。配料的細蔥切成蔥花,蒔蘿與蘋果薄荷用手撕成一瓣一瓣。
  4. 葡萄柚先切去兩端,之後繞著將皮切除,順著果肉結構切,取出果肉。
  5. 將所有食材裝入碗中,淋上醬料,擺好配料。

point:設計控制血壓和血糖料理時的注意事項
  1. 每餐都要攝取全麥類穀物,避開精緻的碳水化合物。
  2. 每餐都要均勻且充分地攝取新鮮的五色蔬果。
  3. 避免高脂肪、高蛋白與高卡路里的食物,選擇有豐富植物性蛋白質與纖維質的食物。
  4. 對加工食品、酒與會生成反式脂肪的油炸類、速食敬而遠之。
  5. 常常喝水取代碳酸飲料。
  6. 使用不含化學添加物的天然調味料,不要有過重的調味。
  7. 含糖食物的攝取應有節制,尤其是三合一咖啡。
  8. 就寢前5小時不吃東西。
  9. 在訂下的三餐時間外,盡可能不吃東西。
  10. 如果必須經常外食的話,盡量選擇蔬菜多的拌飯或是沙拉類。

本文摘自《練習蔬食》/李賢珠(藥學博士、素食韓方藥師)/三采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低卡又能吃飽、幫助補足維生素C!對血管好就吃花椰菜嫩豆腐沙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