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雯媽媽炸豆腐「連手一起炸」燙傷送醫!日常燙傷這樣做好得快不留疤

94,20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藝人錦雯近期在臉書發文,前幾日帶媽媽到慈濟醫院急診室報到,因為媽媽在炸豆腐時,不小心連手一起下去炸。錦雯表示,由於燙傷的第一步就是沖冷水,因此到院後,在急診室罰站了半小時。院方評估媽媽屬於嚴重的淺二度燙傷,即使沖完冷水、包紮後,還是痛到頻頻流眼淚。錦雯提醒大家,燒燙傷時應該要立即沖冷水,並遵循「沖、脫、泡、蓋、送」五原則,在疫情期間千萬要保重自己,不要造成醫護人員額外的負擔。

燙傷後NG作法:抹膏狀藥物、冰敷、泡冰鹽水


當烹飪或享用美食時不小心被燒燙傷該怎麼做?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傷口護理師魏秀慧提醒,千萬別用「阿嬤的偏方」處理!舉凡塗醬油、糨糊、蛋白,或是民間傳說中的黑人牙膏、白藥膏、神奇紫藥膏及凡士林等處理,都沒有相關實證,且可能因為延遲就醫引發傷口感染的問題。

此外,若燒燙傷時用膏狀類產品塗抹皮膚,反而會將「熱度」包覆,減緩皮膚降溫的速度,且膏狀物質由於黏著度高,附著在傷口不易清除,換藥時可能會容易感到疼痛。

另外,許多人可能會認為燒燙傷,用冰敷的方式來降溫很合理;事實上,由於皮膚經燙傷後,組織會變得敏感,此時用冰敷的方式,反而容易造成皮膚凍傷,因此切記勿用冰敷的方式來降溫

魏秀慧護理師指出,不論傷口大小或嚴重程度,燙傷後的第一件事,都要立即沖冷水,讓皮膚能在溫和的情況下快速降溫,在冷水下沖15-30分鐘可避免高溫停留在皮膚上,造成更嚴重傷害。

網路也曾有傳言,將患部泡冰鹽水可以幫助降溫、去熱毒;其實,護理師提醒,雖然鹽水因為具有吸熱和高滲透壓的特性,可達到降溫的效果,但是由於人體皮膚組織處於受損狀態,無法正常保水,此時泡鹽水或用鹽水沖洗,可能會造成人體體液流失。

燒燙傷的種類包括溫度性燙傷、化學性燙傷以及電燒燙傷三大類,而像錦雯媽媽烹飪時炸傷手。屬於被火源或熱液燒燙傷的「溫度性燙傷」,組織傷害的程度取決於熱源溫度高低,以及接觸熱源時間的長短。

燙傷到什麼程度須手術治療?怎麼做不易留疤痕?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