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中風心臟病,動脈硬化還讓你腳痛走不動!關鍵4堂課防血管阻塞

35,38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伍焜玉(中央研究院院士、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國際知名血液學權威)】

動脈硬化引發疾病



將血液由主動脈運輸到心臟的動脈,外型如冠冕花環般包覆住心臟,因此稱為冠狀動脈。

冠狀動脈容易產生硬化,當血管硬化到相當嚴重時,會以心絞痛發出警告,就是所謂的狹心症,更嚴重時就會堵塞住動脈而引發心肌梗塞。狹心症及心肌梗塞都是冠狀動脈硬化引起的,因此統稱為冠狀動脈心臟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簡稱冠心病。

冠心病是全球生命頭號殺手,每年有一千多萬人死於冠心病。幸好,過去幾十年的流行病學研究已指出一條預防動脈硬化及冠心病的明路。只要有決心及有規律地從事預防工作,冠心病是可以避免的。


動脈硬化引起的毛病除了心臟病發作(冠心病)及腦中風(內頸動脈栓塞)之外,還有間歇性跛行症。這是由於運輸血液給下肢的股動脈(Femoral artery)有了嚴重的硬化,使血流受阻而引起。

股動脈硬化是常見問題,許多高齡者有這種毛病,其中糖尿病患者又特別多。

股動脈硬化粥狀斑塊長得很大時,血流通過之處變得狹窄。平常作息需要的氧氣量不大,因此沒有什麼問題,但是當走路距離比較長時,血流緩慢供給的氧氣不足,下肢肌肉缺氧就會產生劇痛,走不動,此時坐下來休息一會兒,疼痛感就消失。這種因走路引起的痛,就叫做間歇性跛行症。

當粥狀斑塊愈長愈大,血流愈慢,能夠行走的距離就愈短。到最後,斑塊大到血流極其緩慢,便會連半步都走不了。缺血嚴重時,下肢皮膚容易掉落產生潰瘍,潰瘍很容易受細菌感染、化膿,變得相當痛苦而難以處理。

動脈硬化原來引起這麼多疾病!預防冠心病、腦中風、間歇性跛行症,最佳方法下一頁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