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血解毒、控制血糖!5種天然食物幫肝臟大掃除、遠離脂肪肝

125,33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婉萍營養師】

高油高鹽飲食小心肝!選對食物能護肝



「市面上有很多保肝健康食品,請營養師教我們應該怎麼選,吃什麼對肝臟好呢?」

這是最近演講時一位台下聽眾的發問。當天順便做了簡單調查,發現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疑問,而且絕大多數都是因為自己或家人得了肝病,才意識到要好好愛護肝臟。

其實,保肝養肝應該從每天日常生活做起,可別等到出狀況才想起它的存在。同時,與其特別攝取保肝食品,多吃天然食物就能達到護肝效果喔!


解毒、助消化、控制血糖!認識肝臟功能



正常的肝臟大小約重1~1.3公斤,因為不具有痛覺神經,以致大多肝病早期通常不會出現症狀,所以肝臟常被稱作「沉默的器官」。它不但是人體中僅次於皮膚的第二大器官,也是消化系統中最大的消化腺,參與執行的工作高達數百種。最主要的功能包括:

  1. 儲存能量:
    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等營養會從胃腸被吸收到血液中,再運送到肝臟進行處理加工,變成身體可使用的物質。比方吃進碳水化合物後,肝細胞會把血液中的葡萄糖合成為肝醣,儲存在肝臟和肌肉,等到有需要時就會釋放分解出來,轉成可供人體利用的能量。

  2. 分泌膽汁促進脂肪消化:
    肝臟所製造的膽汁,在小腸進行消化時能幫助脂肪的分解與吸收,也可以協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

  3. 淨化血液:
    能排除血液中的毒素和有害物質。


  4. 調節血糖和膽固醇:
    如同第1點所說的醣類代謝作用,肝醣的合成和分解能調節血糖濃度。此外,肝臟本身不僅能合成膽固醇,也有助於清除膽固醇。

  5. 代謝酒精和藥物:
    肝臟內的酵素能把酒精和藥物轉化成其他物質,經由腎臟和糞便排出體外。

  6. 製造蛋白質:
    會轉化胺基酸成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如白蛋白和凝血因子;人體大多數的凝血因子都會在肝臟製造,若肝不好,凝血功能也會發生異常。

護肝可以吃什麼?研究推薦5種食物



做好肝臟保健、降低罹病風險,仍以健康均衡的飲食為第一守則,通常這是指低脂肪、低糖、低鹽,以及充足的蛋白質、高纖維和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的飲食,幫助減輕肝臟的代謝負擔。

多喝水幫助促進新陳代謝也很重要,能稀釋體內的代謝產物和毒素,減少對肝臟的損害。另外,根據研究文獻指出,有幾種食物可以保護肝臟,不妨把它們加進菜單中。

護肝該吃的5種食物、該避開的4種地雷,下一頁繼續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