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蛋白質,讓白色脂肪變成燃脂棕色脂肪!5招助脂肪「褐變」瘦更快

131,288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婉萍營養師】 人體脂肪有3種,「褐變」有好處:有助減重、改善新陳代謝

說到「脂肪」,無論是站在減重或增進健康的角度,相信大家都希望留在身上的越少越好,對吧?事實上,適量脂肪對維持身體機能是必須且重要的。同時,儘管我們通常會使用脂肪兩字泛指所有的身體脂肪,但實際上它還分成幾種不同類型,對身體的作用也不一樣,或許還能有助燃脂瘦身喔!

3種脂肪細胞:白色脂肪、棕色脂肪、米色脂肪



過去,科學家們根據脂肪組織所在的位置、顏色外觀和功能特徵,分為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兩種,但最近十年來又發現了第三種──「米色脂肪」。並且從許多動物研究中觀察到,當顏色較深的脂肪比較多時,便能幫助消耗過剩的能量,達到減肥效果。


白色脂肪負責儲存能量 



通常這是大多數人提到脂肪時最先想到的類型,也是人們最不樂意見到的脂肪。

因為白色脂肪主要功能之一便是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將多餘的能量儲存起來,並分布於全身上下,比方附著在皮膚底下的「皮下脂肪」和長在內臟部位的「內臟脂肪」就屬這一類。

因此,過多的白色脂肪,被認為是導致肥胖的元凶。

然而,白色脂肪未必都沒有好處。事實上,它除了能保護臟器、維持體溫,並在必要時提供人體能量之外,在分泌激素方面也是一個重要角色,被認為是一個主要的內分泌器官。

只不過,現代人往往因為飲食型態改變又動得太少,以致白色脂肪過度堆積,引發肥胖及第2 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

棕色脂肪能產熱、消耗卡路里



這是一種我們出生時就有,且嬰兒時期最多,但隨著年齡增長卻減少的脂肪。大多數成年人棕色脂肪所佔的含量極低,目前發現會儲存在頸部、鎖骨、肩膀和腎臟等部位。

因含有大量粒線體的緣故,使得它有了棕咖色的外觀;並且相較於儲存能量的白色脂肪,棕色脂肪反而能夠燃燒、產生大量熱能,因此可增加能量的消耗。所以目前對於激發棕色脂肪活性以預防肥胖的方法,也是許多研究人員特別興趣的議題。

米色、棕色脂肪都幫助消耗熱量!如何增加?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