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症狀之一是頭痛!但頭痛吃血壓藥有用嗎?會不會是中風前兆?- 第2頁

33,708 收藏1

從醫師的角度出發—解析頭痛與高血壓的關係

上一段的描述可謂是許多人吃藥當下的心境,然而裡面有些觀念正確,也有些觀念錯誤。接下來就讓我們一一解析:

問題一:血壓高會造成頭痛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可能要先回答什麼情況會造成頭痛。

事實上,大腦本身沒有痛覺,是感覺不到痛的。頭痛的產生,是由於大腦外面包覆的各種組織產生了一點變化,刺激到痛覺的接受器,才有痛的感覺出現。而大腦外面包覆的各種組織,包含了肌肉、血管、神經、骨頭等等。

血管的壓力太大,的確有可能造成頭痛!然而,根據研究,血壓通常要高到收縮壓180mmHg、舒張壓120mmHg以上,才比較有可能造成劇烈的疼痛。而且,這種痛通常是一種警訊,告訴我們背後有一個比較嚴重的病因,這時才要仔細檢查腦袋是否有出血或長了血管瘤,但是這種可能非常低。

大多數的情況是,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沒超過180/120mmHg,但還是頭痛了。這時我們就要思考,這個頭痛究竟是不是血壓高造成的?


答案是否定的。通常這種情況下,引發頭痛的主因不是血壓高,而是其他原因,例如感冒、張力性頭痛、血管性偏頭痛、焦慮緊繃、自主神經失調或失眠等等。

我們不能因為有高血壓,就把所有問題歸咎於高血壓。而是要仔細思考,頭痛可能發生的原因,以及血壓高造成頭痛的可能性。然而,大部分情況下,頭痛和血壓高都是獨立事件。

綜合以上,血壓高可能會造成頭痛,但高血壓不一定造成頭痛。即使有頭痛發生,也有非常大的概率是別的原因造成的。因此,遇到頭痛,先考慮其他原因,再來思考有沒有可能是嚴重問題引起急性高血壓,再引起劇烈頭痛。

問題二:如果頭痛真的是血壓高引起,吃血壓藥有用嗎?


理論上,這題的答案應該是有用。原因是血壓藥原本的功用就是降血壓,如果很確定頭痛是血壓高引起,那麼把血壓降下來,就可以解決頭痛的問題。

然而,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我們都沒有把握現在的頭痛是因為什麼原因造成。想像一個情境,你現在的血壓是正常的,但因為頭痛誤認自己血壓高,而服下一顆降血壓藥,那麼會發生的事情就是血壓會被你降得太低,而產生頭暈、昏厥和暈倒的風險。

因此,頭痛的時候,吃頭痛藥或是止痛藥,都會比拿起閒置已久的血壓藥來的好。

血壓藥不能治頭痛,那到底控制血壓的目的是什麼?下一頁看看原來這些併發症都有機會避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