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咖啡、缺維生素D也會鎂不足!3招補鎂遠失眠、改善偏頭痛

210,493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問8線上健康諮詢 周則中醫師】

忘東忘西、睡不好?當心身體不夠「鎂」!



鎂對身體的影響

最近會不會覺得總是睡不好,心神不寧,總是忘東忘西?你不是初老,這些症狀很有可能只是身體缺乏「鎂」的徵兆。

鎂參與身體三百多種酶的運作,與血壓、血糖的恆定有關,連細胞分裂也需要充足的鎂。大部分的鎂都存在骨頭跟細胞裡面,難以量測出存量。可測得的鎂僅僅佔全身的1%。

這就像:我們大部分的錢都存在銀行,放在錢包裡可以隨時使用的錢只佔了一小部分,但是錢包裡又不能沒有錢。身體裡的鎂也是相同道理:以前大家總是覺得身體不可能缺鎂,但這是因為鎂對身體太重要,血中鎂的濃度必須維持在一個嚴格的區間。遇上攝取不足或是過度流失的情況,身體會馬上跟細胞與骨頭「借鎂」。借久了,身體的鎂就會被透支。


要怎麼知道我有沒有透支身體的鎂呢?鎂最有感的功能是安定神經。只要你覺得每天神經緊繃,難以安定下來,或是睡眠品質不好,你很有可能就是透支身體的鎂了。

以下三種人最容易是缺鎂的高危險群:



第一種人,咖啡不離手
咖啡會加速鎂的流失,這是因為咖啡因不僅會利尿,還會讓腎臟再吸收電解質的能力減弱。

第二種人,重鹹重口味
身體為了要排除過多的電解質,會增加尿量。最重要的還有:加工肉品與醬料裡面的人工添加磷酸鹽,會使體內鈣鎂離子大量流失。

第三種人,室內工作者
長期缺乏日照會讓身體缺乏維他命D。維他命D可以幫助身體留住鈣鎂。這就是為什麼曬曬太陽,補充適量維他命D也能讓我們感到愉悅。

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