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鉀低鈉、四季盛產!香蕉放1周不變黑就靠這招

234,833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色澤鮮黃、口感綿密的香蕉,擁有獨特香甜氣味,且台灣一年四季皆盛產香蕉,又方便攜帶、營養價值高,也是家家戶戶日常中常出現的水果。不過,許多人在愛吃香蕉之餘,也會煩惱香蕉要怎麼保存才不容易變黑、爛掉?吃香蕉時,又有哪些禁忌要注意?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台安醫院劉怡里營養師曾受訪指出,香蕉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抗性澱粉、維生素B、維生素C,以及鉀和鎂等,鈉含量低,屬於「高鉀低鈉」的食物。在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香蕉為鉀含量最高的水果。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香蕉內含營養成分如下表:
營養成分 每100克含量
熱量 124kcal
水分 64.8g
粗蛋白 1.1g
粗脂肪 0.1g
總碳水化合物 33.2g
膳食纖維 2.9g
糖質總量 19.4g
0mg
305mg
7mg
37mg
維生素B1 0.04mg
維生素B2 0.02mg
維生素B6 0.21mg
維生素C 24.5mg

另外,Stella營養師也曾撰文指出,香蕉的升糖指數(GI值),會隨著香蕉的熟度而改變,大致上介於46-70之間,屬於低GI及中GI食物。未成熟香蕉的GI值約為30,有點熟但帶些綠色的香蕉GI值約為42;隨著香蕉成熟,澱粉會轉變為單醣,成熟香蕉的GI值約為52。

香蕉含鉀量、膳食纖維高,吃過量容易造成心臟、腸胃功能異常



雖然香蕉營養價值高,不過余雅雯中醫師曾受訪指出,由於香蕉含鉀量高,吃多了容易導致心臟功能異常;另外,也因為香蕉中也富含膳食纖維,食用過量,也可能導致腸胃功能紊亂,因此要注意吃香蕉時勿過量。

另一方面,劉怡里營養師提醒,想減重的民眾,千萬不要嘗試只吃香蕉減重,由於一天只吃4根香蕉,總熱量僅有500-600大卡,僅相當約一份正餐的熱量;另外,由於香蕉主成份為碳水化合物,缺乏蛋白質、脂肪,長期靠香蕉減肥,可能只會流失肌肉,且連帶變得容易掉髮、月經紊亂及免疫力下降。

不同顏色香蕉營養價值也不同,怎麼挑才能放更久?下一頁3點挑法與保存秘訣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