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期間吃宵夜會胖嗎?營養師教你3種情形這樣吃不怕胖

21,80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孫語霙(營養師)】

減脂期間可以吃宵夜?



到了夜晚,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想吃點東西,又怕吃了以後之前的努力全破功,吃還是不吃?總讓人陷入天人交戰。

關於體重控制,西方有個說法:「早餐要吃得像國王,午餐要吃得像平民,晚餐要吃得像皇帝。」這樣的說法看似非常合理,畢竟白天我們會從事各種體能活動,消耗能量多,而夜晚多處於休息狀態,自然容易讓人把「吃東西」和「囤積脂肪」畫上等號。

事實上,一個人會不會胖,取決於「整天熱量的攝取是否大於消耗」,而吃宵夜究竟會不會造成肥胖?關鍵在於你一整天到底吃了什麼,而非進食的時間點。

認識飢餓感


一般來說,人體的饑餓感受分成3個層次,分別是嘴饞、有點餓,以及非常餓,對於3種感受,身體所要傳達的訊號皆不同,因此需要的食物及熱量也不同。

嘴饞:身體不餓,但嘴巴想吃東西
這種狀況經常在感到無聊、空虛時產生,例如:晚上看著影集,就想配點零食、啤酒;或是單純想藉由吃東西消磨時間。

此狀態屬於心裡想吃,但身體對於熱量卻沒有需求,因此建議吃一些低(零)熱量、富含纖維的食物作為宵夜。

建議食物:氣泡水(無糖)、銀耳露、仙草凍、關東煮蔬菜、生菜沙拉。

時間晚了卻開始真的肚子餓,怎麼吃才止餓健康不怕胖?下一頁看看營養師的更多推薦選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