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痠痛、膀胱炎…瑜伽對應經絡,鬆背緩發炎!開髖改善6成經痛

10,20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

結合經絡與瑜伽,鬆背緩發炎、開髖能改善6成經痛



每個人接觸瑜伽的契機各有不同,不過對於本來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如果要選擇一項運動來培養習慣、增進體能,不少人會選擇瑜伽,也因為瑜伽具有能夠療癒身心的特性,許多人在忙碌於工作、家庭之餘,仍然願意從事瑜伽的練習,留一點時間和自己獨處。

何穎盈中醫師在看診時,也樂於和患者分享簡單的瑜伽練習,並且得到不少來自患者的反饋,表示這些瑜伽動作確實有改善健康的效果,讓她體認到,雖然瑜伽有其獨特的能量系統,但是瑜伽的各個伸展動作,若是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其實也能夠對應到全身經絡。

「曾有個患者的背側非常緊,詢問之下發現她的泌尿道發炎,明明生活作息沒特別改變,也沒有受傷,可是背側就是愈來愈緊,整條膀胱經都很不舒服,我教她多練習瑜伽伸展背側的動作,後來隨著她的膀胱炎、尿道炎好轉,她的背側也逐漸放鬆」。何穎盈也提到,許多女性為經痛而困擾,其實經過開髖動作的練習,經痛都至少改善了6成左右。

超實用!瑜伽練習緩和身與心的負擔

如果每天做家事、抱小孩,動作集中在手部,再加上手臂的二頭肌、三頭肌力量不足,很容易讓活動和重量集中在手腕。平時可以做一些上臂、肩膀的肌力練習,例如下犬式、平板式,可以讓肩背比較有力,力量平均分散在每塊肌肉上面,避免肌肉的代償作用。

再加上手臂的伸展動作練習,「例如四足跪姿的動作,手腕的方向一般而言會讓手指頭朝前,而我會建議刻意改變手腕方向,讓手背貼地、手指朝後,伸展一下整個手腕」,透過這些練習,肩頸痠痛、媽媽手等症狀就能明顯有所改善。

久站久坐比較容易有下半身的疲勞跟下背的痠痛,在舒緩方面會希望做比較多前彎的動作,再來是扭轉的動作,因為在於我們整個肌肉的放鬆一定要有360度的活動,腰痠背痛的人不是只有一直前彎,裡面加幾個扭轉整個下背的動作,會放鬆得更快。

若是下半身容易累積疲勞、下背痠痛的族群,可以嘗試坐姿體前彎、躺姿抱膝扭轉等動作。

此為《早安健康》3月號《慢運動》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