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找到降死亡率的延壽飲食法!一張表對照這樣吃多活10年

526,527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追求養生的族群,一定知道除了日常作息、環境會影響壽命之外,飲食與身體疾病可說是息息相關!想要活得久,就要好好注意日常飲食是否健康;不過,在諸多養生飲食法中,究竟採取何種飲食能夠有效幫助延年益壽?最新研究發現,若以植物性飲食取代高油、高鈉的傳統西式飲食,最多可以延長多達13年的壽命。

研究:採植物性飲食取代傳統西式飲食,可延命10年以上



一項於2022年2月由挪威卑爾根大學所進行,並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PLOS MEDICINE)的研究,針對200多年來全球各地死亡原因、疾病和傷害等數據進行統合分析後發現,若20歲開始採取植物性飲食,取代以加工肉、高脂肪、精緻澱粉與高鈉含量的西式飲食,對於男性最長可延壽多達13.0年,女性則可延長10.7年壽命。


根據英國營養基金會科學斯坦納主任表示,植物性飲食是指以植物為主要來源的飲食,包含穀物、蔬菜、水果、豆類和堅果,但也可以包含少量的動物性來源的飲食,如肉、魚、雞蛋和牛奶等。

此研究不只分析植物性飲食對於延長壽命的結論,也逐項針對植物性飲食當中的豆類、全穀類、堅果類,以及少吃加工肉類或紅肉分別能延壽幾年做研究,詳細的結果如下表:

  男性延長壽命 女性延長壽命
多吃豆類 2.6年 2.2年
多吃全穀類 2.3年 2.0年
多吃堅果類 2.0年 1.7年
減少加工肉類 8.8年 1.6年
減少紅肉 1.9年 1.6年

另外,研究還發現,若是從60歲才開始採取植物性飲食,平均下來,女性仍可延長8年壽命,男性則延長8.8年壽命;甚至從80歲開始採植物性飲食,也平均可延長3.5年的壽命。

植物性飲食有助長壽?下一頁看看專家更多說明建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