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遲到、月經提早怎麼辦?中醫教你辨別4種體質調經排血瘀

33,771 收藏6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褚衍強中醫師 】

月經提早或遲至



「月經提早或遲至」在中醫習慣稱呼為「先期」與「後期」,也就是月經是提早來潮,還是月經延期。當然,若是僅提早、延期六至七天,又無其不適;或是偶爾一次間隔較長、較短,均不在這次討論之中。

月經先期(血熱)



若討論到月經先期,我們習慣先以『血熱』或『血虛』 作為初步的分型。傳統中醫認為,『血熱證指的是血分有熱』,也就是當熱邪侵犯血分而出現傷陰、動血、熱擾心神的統稱。而依據熱邪來源的不同,再區分為肝熱、腎火或是陰虛導致的火旺。

其中,當肝腎水火過旺時,會導致月經來時量多、經色深紅、氣味偏重。面色紅、容易口乾舌燥、大便偏硬且乾燥、小便黃濃...等症狀。在治療上,多以清熱涼血為主,一般常見的有加味逍遙散加減知柏地黃、芩連四物湯加減香附柴胡、或是清經湯加減菊花薄荷...等。

月經先期(氣虛)



而當出現月經提早來潮,但伴隨有面色萎黃、眩暈、心悸、失眠、月經色淡、經質清淡、經量稀少、小腹空墜無力。有的患者會呈現神情疲憊,肢軟無力這一類的症狀,就有可能是氣虛所導致的月經先期。

這類的調養上多採用滋陰養血、溫潤肝腎的方式居多,例如:地骨皮飲、四君子湯加牡丹皮、地骨皮,或是以當歸補血湯、聖愈湯為主。有時,亦會視程度酌量使用補血與溫熱之品。

月經晚來可能是血寒、血瘀之證,中醫如何調養遲到的生理期?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