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也可以用喝的!營養免疫學專家吳文勉博士 杏仁果飲是營養組合的好選擇

76,962 收藏0
近年全球吹起了一陣「植物奶」風潮,以健康、環保的新穎概念,席捲了咖啡廳、手搖飲等,進入我們的生活。

其實我們從小常見的豆漿、米漿,或歐美正流行的杏仁果飲、燕麥奶都屬於「植物奶」,給予牛奶之外更多選擇,對於不適合喝牛奶或宗教信仰者,更是一大福音。而且以植物奶取代牛奶也間接減少了牛隻排放甲烷、改善全球暖化,是幫助地球做環保的人氣飲品。

植物奶都能補充鈣質、替代牛奶嗎?這些「奶」營養大不同!



在眾多植物奶當中,一般常有觀念上的誤區,總認為有「奶」就能補足鈣質與維生素不足,輔大營養系吳文勉博士表示,若一一比較現在市面上流行的各種「奶」,其實各有突出之處。

不過有些人不適合喝牛奶,比較難以喝牛奶補鈣;燕麥奶則要考慮它屬於五穀雜糧類,200cc等於八分滿的一碗飯的熱量,升糖指數較高,所以在維持體態、總熱量較低等考量下,杏仁果飲反而是營養組合不錯的選擇。

杏仁果飲就是將杏仁果打碎製成的飲品,含抗氧化功效的維生素E等,最特別的是其維生素E含量居堅果之冠,鈣質的含量與牛奶不相上下。吳博士笑說,但我們每日不會吃到100公克那麼多的杏仁堅果,咬完牙齒一定很痠!

杏仁果屬於堅果種子類,衛福部建議一天攝取分量大約一拳頭、半碗左右,且堅果富含油脂,建議日常飲食可另外減少豬肉牛肉、鳳梨酥、餅乾等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替代成堅果類食物如杏仁果,因為杏仁果豐富的抗氧化維生素對健康很加分!

當然如果對堅果過敏的話,要謹慎食用。五歲以下學齡前兒童牙齒還沒長好,牙口不好的老人家或小朋友,想吃到杏仁果的營養,可煮成湯、打碎。不過不建議打得太細碎,因為過程中接觸空氣油脂會氧化、產生油耗味,反而對身體不好。

此外也提醒:「堅果種子來源很重要,最好選擇合格的賣場、妥善的包裝,否則易染黃麴毒素。此外杏仁果含有苦杏仁苷(Amygdalin),食用後會分解生成氰化物導致中毒甚至致死,需充分加熱,一定不能生吃!切記不要過度調味,鈉含量太高就反而不好了。」這時,選擇優質商家將杏仁果製成的飲品,不僅飲用方便,老人小孩也都能輕鬆攝取豐富營養。

植物奶新浪潮,杏仁果飲百搭更好吸收



風靡歐美的杏仁果飲,堅果香醇順口營養。尤其它零膽固醇,熱量、脂肪、含糖量低,又可補充維生素E。對上班族來說,忙碌的空檔飲用可有效率地補充營養。而且杏仁果飲不像鮮奶一定要冷藏,隨時攜帶補充,最適合忙碌的現代人。

吳博士指出,國民營養調查顯示國人維生素E不足,尤其澱粉類主食常常太精緻化,大家又追求養生、過於強調少油,反而造成脂溶性的維生素E不充足。杏仁果飲就能彌補現代人因為精緻飲食造成的營養不足等問題。

大家在選擇杏仁果飲時,吳博士建議須注意包裝應避光不讓內容物氧化、不要添加太多精製糖、最好維持原本植物清香。杏仁果飲搭配優質蛋白質與澱粉,就是營養均衡的早餐;下午想吃吃甜食振奮一下時,搭配清新微甘的杏仁果飲剛好絕配,既可撫慰自己又補了營養。

日本人最愛的杏仁果飲,為熱愛美味與營養的你助一臂之力!



來⾃⽇本的格⼒⾼(glico)杏仁效果,在⽇本銷售第一,於日本杏仁果飲市場擁有超過九成的市佔率,深受⽇本消費者喜愛。特別的是,它採用獨特的凍結粉碎技術,以-196 ℃將整顆杏仁果實凍結,冷凍後直接帶皮壓榨成漿,留存杏仁果實的營養與⾹醇⼝感!

格⼒⾼(glico)杏仁效果零膽固醇、零乳糖、含有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的膳食纖維,富含具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E,每日小小二瓶就可以輕鬆補充營養活力,是植物奶飲品的好選擇;每天飲用應援充滿活⼒的每⼀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