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很少、精神依然好?慢性睡眠不足最傷大腦,3招清償睡眠負債!

152,827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西川有加子(睡眠講師、日本知名寢具製造商副董事長)】

慢性睡眠不足讓大腦呈現「微醺狀態」



你是否曾有過熬夜工作完明明很累,但精神反而好到不行的經驗?然而,一直不睡覺還持續保持精神亢奮是不可能的,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對大腦而言至關重要。沒有充分的休息,肯定會對大腦的功能運作產生不良影響。

況且,不只是通宵熬夜這種欠下單筆睡眠負債的形式, 每天一點一滴累積的睡眠負債,對身心造成的危害更大。

假設一個人原本一天得睡八小時,結果每天只睡了六小時,或許有人認為「反正至少有睡到六小時,應該還好吧?」,但實驗結果則顯示 「一天累積兩小時睡眠負債,連續累積十四天」的大腦狀態,就跟「二十四小時完全沒睡」的大腦狀態一模一樣。


研究者也發現,此時大腦運作的方式和輕微喝醉時沒有兩樣;換句話說,大腦呈現一種微醺的「昏沈」狀態。

人一旦睡眠不足,會對大腦重要的「前額葉〈大腦前側從耳上到額頭的區域〉產生極大的影響。上班族工作表現要好,前額葉必須發揮以下功能:
  1. 拿出幹勁。
  2. 提取腦中記憶。
  3. 邏輯性思考。
  4. 創意性發想。
  5. 控制情緒。
  6. 做出適當判斷。
  7. 保持專注。

這些都是「聰明人」、「值得信賴的人」特質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有鑑於此即可明白,做出「因為工作忙,多少犧牲掉睡眠時間也很合理」這種判斷實在相當愚蠢。

「 三招」讓你邊工作也能邊償還睡眠負債



透過本書的方法,各位讀者應該努力的方向大致上有兩個:一是償還積欠的睡眠負債,二是調整生理時鐘,增加血清素分泌以提升睡眠品質。這兩個課題我們會一起來處理,但首先要思考的是如何清償你的睡眠負債。

想知道自己究竟積欠了多少睡眠負債,只需要回答慕尼黑時型調查問卷就能大致掌握自己的狀況,這裡我們就用我個人平常使用的評估量表,一起來驗證看看吧!「評估一」是累積睡眠負債時特有的症狀,「評估二」是睡眠不足時引起的主要症狀。各位檢測的結果如何呢?


-
睡眠負債自我評估量表

評估一
  • 休假日的睡眠時間比平日常2個小時以上(例:平日睡5小時,星期六日睡了7個半小時等)

評估二
  • 早上爬不起來,起床後沒有神清氣爽的感覺
  • 經常還不到中午就覺得睏
  • 一回神就發現自己不小心在電車或沙發上睡著了
  • 我的特技就是無論何時何地都能睡著
  • 明明睡著了卻還是很累

如果符合評估一,代表你一定有睡眠負債。容易出現「好睏」「好沉重」,「容易覺得煩悶等精神上的不穩定」等症狀。

即使不符合評估一,只要符合評估二選項的其中一項,就代表睡眠品質不佳或睡眠時間不夠的可能性很高,日常生活應該已經受到影響。

如果你已經試過睡久一點,也嘗試過各種舒眠法,仍然無法改善上述各種症狀,或許就需要檢查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睡眠障礙,或是其他身體及精神疾病的可能,倘若日常生活已受到影響,建議盡速前往專責醫療機構就醫。

還掉睡眠負債,重新找回身心健康!早睡很困難?下一頁教你從做這件事開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