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妙招防止「職業電腦病」

8,241 收藏0

電腦,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不管娛樂或工作,所有的資訊都儲存在這一台小小的機器裡。雖然帶來諸多便利,卻也產生各種健康問題。

一整天下來,上班族一直坐著不動,眼睛緊盯著螢幕工作,使得疲勞大量累積,常常感到全身痠痛。

《パソコン疲れは首で治せる!》(暫譯:治好電腦病從脖子開始!)作者松井孝嘉是日本著名腦神經外科醫生,1978年發現頸性神經肌肉症候群,並致力研究其治療方法。

此書記載許多關於VDT症候群(俗稱電腦病)的治療方法,松井孝嘉指出,因為大量使用電腦作業,過度使用脖子肌肉,長期下來自律神經失調,嚴重的話還會引發「職場憂鬱症」

以下為松井孝嘉提供的3招防止脖子痠痛的方法,只要小小一個動作,就可以免於電腦病之苦。

1.眼睛與電腦螢幕同高

脖子支撐頭部的重量,若一直頭低低,處於前彎的狀態,會造成頸部肌肉負荷過重。使用電腦時,應頸部伸直、眼睛與畫面同高,保持正確的姿勢不但減低頸部負擔,痠痛的情況也能獲得改善。

2.筆記型電腦較容易帶給頸部負擔

筆記型電腦重量輕、攜帶便利,受到許多上班族的青睞。然而由於體積小,使用時不得不俯視畫面、姿勢前屈,特別是有些人喜歡放在膝蓋上操作,更會加劇坐姿不良。
盡量使用桌上型電腦,不得以非使用筆電不可的話,記得適度休息以舒緩肌肉緊張。

3.保持頸部溫暖

受寒和肌肉僵硬是相輔相成的,而且頸部是神經的聚集之地,上班族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用電腦,冷風使得頸部肌肉受寒,更加惡化痠痛、傷害神經。記得在辦公時圍一條圍巾或披肩,保暖頸部。

資料來源:
《パソコン疲れは首で治せる!》(暫譯:治好電腦病從脖子開始!)
作者:松井孝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