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麵包老得快?當心糖化終產物4大地雷釀失智、動脈硬化

158,016 收藏5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你聽過「AGEs」嗎?由體內的糖分與蛋白質結合產生,「AGEs」(Advanced Glycosylation End Products)又名最終糖化蛋白或最終糖化產物,除了簡稱與老化的英文相同,本身更甚導致老化、糖尿病,及各種代謝疾病的元兇。儘管人體在代謝的過程中,難免會產生這種有害物質,但韓國中醫師金素興還是建議民眾,可以藉由拒絕特定飲食,有效降低「AGEs」對人體的傷害。

「『AGEs』是只葡萄糖和蛋白質或脂肪結合後,產生的最終反應物。」金醫師解釋,儘管人體在血糖偏高的情況下,也會產生這樣的物質,但它同樣也存在於食物當中,而人體在攝取這些食物後殘留的「AGEs」則大約佔10%:「這樣的物質會讓我們的血管硬化,除了導致動脈硬化、皮膚彈力下降外,若是累積在腦部,也可能造成失智,因此尤其是以下幾種食物最好盡量避免。」


AGEs飲食1:高溫烤或炒過的肉



因為高溫,容易讓肉中富含的蛋白質變成「AGEs」,根據美國營養學會資料顯示,依據一般人一般在一餐能夠攝取的量為基準,其中以烤雞、煎培根、烤香腸、牛排等的「AGEs」含量,都在總共500多項飲食中名列前茅。這些食物的共同點,就是成分主要為肉類,且都在高溫下經過炒或烤的料理程序。

經過高溫料理,肉的蛋白質會因為「梅納反應」(Maillard reaction)變成黃褐色,口感也會變得比較酥脆,但同時也會產生有害物質,尤其是香腸、培根類經過發酵後,產生的含量也會更高。因此,在攝取肉類時,最好避免加工肉品,料理方式也應該盡量選擇蒸、水煮、川燙比較好。


AGEs飲食2:麵包與麵



有些人會習慣以麵包和麵類為主食,但比起白飯,由於它們經過高溫料理,「AGEs」含量也會比較高。和米飯相比,吐司的「AGEs」含量約為3倍,麥片大概是8倍,至於義大利麵甚至是12倍;如果是甜點或鬆餅,含量更是分別高達75倍及96倍。儘管一定有許多民眾或許無法輕易戒除這些飲食,金醫師還是建議少吃為妙。

AGEs飲食3:炸物



油炸料理的溫度,大約是在攝氏170~200度左右,在這樣的環境下,「AGEs」的含量也會快速增加,以鮭魚為例,儘管本身已經是低「AGEs」的食材,若是經過油炸,含量還是會暴增2.5倍;而生雞胸肉根據水煮、烤、炸,三種料理手法的不同,「AGEs」含量則會分別上升1.5倍、7.5倍及10倍。因此,和火烤相同,為了避免人體老化速度加快,還是建議盡量透過蒸煮、水煮等,溫度相對低的方式來料理食材。


AGEs飲食4:含糖飲料及果汁



不論是含糖飲料中的葡萄糖、糖分,或是果汁中的果糖,由於不需要分解就能夠直接吸收,甚至不需要經歷咀嚼的過程,這樣大量的糖分快速進入到人體,會導致血糖快速上升。當這些血糖來不及被消耗,就容易與體內的蛋白質及脂質結合,並且增加「AGEs」產生的機率。

因此,比起含糖飲料,口渴時應該盡量喝水,若是突然想來點甜的,也會建議直接吃水果,藉由咀嚼的過程,就算是同樣的水果,也會比喝果汁來得更好。

參考資料:
  1. 만성염증 만들고 혈관 망치는 이 음식 조심하세요! 혈관 딱딱하게 만드는 음식
  2. 노화·당뇨·대사질환 합병증 유발하는 ‘AGEs’를 막아라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