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小心吃出腸癌前身!研究:每天一杯含糖飲料,大腸息肉風險高34%

219,50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錢政弘(肝膽胃腸科醫師)】在許多國家年輕人罹患大腸癌的發生率是在上升,美國的統計顯示現在40歲以下結腸癌的發生率比起上個世代增加了2倍,直腸癌增加了4倍。目前認為跟西化飲食、肥胖、抗生素使用和腸道菌改變有關,在飲食方面我曾提到,大腸癌跟高纖食物吃太少、紅肉吃太多、加工食品吃太多、鈣離子攝取不足有關。

不過時下青少年吃最多的應該是「甜食」和「含糖飲料」,究竟甜食跟大腸癌有沒有關係?



我來分享一個美國2021年發表的研究。這研究並非直接統計大腸癌,畢竟年輕人罹患大腸癌數量較少,樣本數可能還不夠分析,所以該研究是分析「大腸息肉」和青少年時期糖份及含糖飲料攝取量是否有關?


我先來解釋一下醫學名詞,一般新聞提到的大腸包含結腸和直腸,近端結腸指的是升結腸和橫結腸;遠端結腸指的是降結腸和乙狀結腸。

醫師會依照大腸息肉的組織型態、大小、數量去區分息肉癌化的風險程度,紀錄為高風險腺瘤或低風險腺瘤,高風險腺瘤(是指大於1公分,絨毛狀)後來轉變成大腸癌的機率就比較高。

糖分的攝取量是計算糖份佔全部飲食的卡路里比重,研究認為果糖的影響最大;含糖飲料指的是像可樂、七喜、果汁等(美國沒有珍奶)。

這個研究是紀錄33,106名美國女性在中學時期的飲食習慣,以及後來成年時做大腸鏡檢查結果,最後分析飲食中的糖分跟大腸息肉的相關性。

不意外的,兩者就是有關啦~我們來看一下統計的結果如下:

  1. 果糖的攝取會增加大腸腺瘤的發生率,特別是遠端結腸及直腸,直腸腺瘤增加了43%。
  2. 高果糖的攝取,會增加30%高風險腺瘤的發生率。
  3. 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會多增加11%大腸腺瘤的發生率,其中直腸腺瘤會增加30%。
  4. 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會增加34%高風險腺瘤的發生率。
  5. 成年時期糖分的攝取和大腸腺瘤無關(這算好消息嗎?)。

青少年吃糖為什麼與息肉更有關?吃水果也會影響腸癌或息肉嗎?下一頁看更多醫師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