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大腦「超載」易釀身心病!8個慢生活提案減輕焦慮不再緊繃

65,134 收藏1
好不容易擠出空閒時間,結果又不自覺打開手機、平板,開始追劇、打遊戲,再不然就是確認臉書、IG有沒有新消息,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曾在臉書為文提醒,若把網路上海量的資訊照單全收,頭腦就有可能「累到爆炸」,也就是所謂的腦疲勞。

一旦大腦疲勞,身心都可能出現變化,包括看什麼都煩、遇事都想冷處理或不處理、記憶力不好使、閱讀紙本能力下滑,更容易沒來由的心情低落,看過社群上朋友們光鮮亮麗的樣子,甚至會覺得自己有點悲慘,陷入負面情緒的漩渦。

想擺脫資訊焦慮帶來的生活問題,不妨試試看下列8個「慢生活」提案,優雅告別腦疲勞!

1.超慢跑



致力於預防、治療肥胖的日本醫學博士田中宏曉都在推廣的超慢跑,連《驚人的超慢跑瘦身法:「燃燒熱量」是走路2倍,連「運動白痴」都會愛上的運動!》作者梅方久仁子分享,超慢跑能夠改善高血糖、膽固醇、尿酸等,還能提高記憶力和判斷力。

2.散步



散步可以找回專注感,開啟對身體的覺察,從身體的重量、全身的姿勢、肌肉的緊繃或放鬆,感受此時此刻的自己身心狀態如何;感受每一次呼吸、抬腳再放下的過程、腳踩到地面的感覺。

3.練習發呆



一份來自英國的報告指出,放空發呆能幫助心靈排毒、大腦休息,對於記憶力、創造力有正面的影響,在放空發呆時,能讓注意力回歸自身,能夠放空發呆的人,通常也能更專注於思考和解決問題。

4.插花



在插花的過程中,除了打開感官,也會做出各種嘗試,修剪枝葉,專注感受植物的狀態,不自覺靜下心來,只要多方嘗試之後,選擇自己最能夠得到療癒、盡情享受的興趣即可。

5.編織



編織正是英國跳水王子戴利(Tom Daley)練習平靜、正念(Mindfulness),與壓力共處的方式。編織讓人很容易地就能夠專注於於每一針,並將注意力放在呼吸,其他煩心事都會暫時從腦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平靜愉悅。


6.按摩



在為自己仔細按摩的同時,也可以靜下心來感受身體與心靈的狀態是否有異狀,而挑選喜歡的按摩油,享受按摩油的香氣和質地,也會為按摩增添不少樂趣。若是平時沒有按摩的習慣,也可以從一些舒緩的簡單按摩開始!

7.烹飪



烹飪是幫助紓壓的好幫手!有助於讓大腦離開工作模式,放下其他煩惱,烹飪時享受蔬果的色彩繽紛,洗切食材的動作,鍋中散發的香氣和油加熱發出的滋滋聲,都能讓人集中精神投入當下,並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得到成就感!

8.手寫日記



練字、書寫,手寫字讓人不自覺全神貫注。透過書寫來反省,接著轉換心情,回想感動和開心的事,最後,再寫隔天的目標,能讓人變得積極的效果。每天寫日記,有助於修正當天的自律神經失調,讓身心都回歸平靜。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參考資料:
  1. 新刊

此為《早安健康》3月號《慢運動》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