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增肌效果有限?專家獨創俯衝走路法,加強下半身肌力降血糖

128,767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什麼樣的運動既簡單又可以得到諸多好處?或許不少民眾腦中第一時間想到的便是「健走」吧。對沒什麼肌肉且不常運動的民眾來說,剛開始健走不僅可以訓練下半身肌力,同時還可以達到一夜好眠、強健骨骼、降血糖、預防心血管疾病、預防失智等各種好處。不過,若覺得健走變得太輕鬆、增肌效果有限又該怎麼辦呢?日本首席體能訓練師中野‧詹姆士‧修一指出,透過「俯衝行走法」更進一步增強健走鍛鍊的效果。

健走對人體有諸多好處。甚至曾有研究指出,只要每天多走1000步,就可以降低28%的死亡風險。而對於許多高齡者及久坐族群,剛起步運動時,健走或許也是個相當不錯的鍛鍊。

健走增肌效果不佳可能是缺少阻抗,透過俯衝行法走增加肌力



不過,隨著民眾越走越輕鬆,或許健走對鍛鍊肌肉的效果將不再顯著。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醫師曾受訪指出,雖然散步、健走等有氧運動有助於提升心肺功能,但若缺乏負重(阻抗型)運動,對肌肉量提升效果較有限。

日本首席體能訓練師、美國運動醫學會認證運動生理學家中野‧詹姆士‧修一則曾表示,健走雖是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不拿手運動的人也可以輕易進行、養成習慣的運動,但卻無法給予肌肉太大的刺激。

以往幾乎沒什麼走動的民眾,最初雖可以刺激肌肉,多少提升肌肉量,但隨著走習慣,提升肌肉量的上升幅度將會停止。此時,而若要增加肌肉量,應施予肌肉比平時更強烈的刺激。

中野‧詹姆士‧修一建議透過「俯衝行走法」進一步地鍛鍊下半身肌肉。這是一個混和步行與下半身肌肉的訓練方法,只要在走路的途中一邊大步踏出,一邊好好地讓腰部落下,即可同時鍛鍊大腿與臀部。


若覺得出門在外走路時不好意思做出這類大幅度的動作,也不必擔心。NSCA認證肌力與體能教練坂詰真二也提出類似的動作,在家中就可以鍛鍊下半身。

首先,可以站在牆壁或椅子旁,以便身體不平衡時可以支撐身體。單腳向後伸出半步站穩,腳尖朝向正前方。

接著,維持背部伸直的狀況,一邊吸氣3~4秒,前方膝蓋一邊緩緩地彎曲。再一邊吐氣1秒,一邊恢復原姿勢。依自身肌力量力而為,6~12次為一組,進行3組,每組間休息30秒。左右腳都同樣進行即可。

坂詰真二表示,此方法可以鍛鍊體積較大的下半身肌肉,可以飛越性地提升體力,打造不易疲累的身體,並減少體脂肪、預防肥胖與生活習慣病,提升免疫力。

參考資料:
  1. 全身90%肌肉都運動到!專家3變化式健走更有效率
  2. 靠健走如何有效降血糖?訣竅在你走幾步,不是走多久
  3. 一天多走一千步降28%死亡風險!幾個小撇步讓你10分鐘就達標
  4. 実は「1駅手前で降りて歩く」にダイエット効果薄 「痩せやすいウォーキング」を伝授
  5. 「疲れない」「太りにくい」体に変わる筋トレの極意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健走效果大不如前?日專家獨創俯衝行走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