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鹹讓你滿肚子壞菌、高血壓!4招整腸飲食阻止壞菌對血管施壓

20,889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映蓉(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翁德志(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博士)、李芷薇(國立臺北大學營養師)】

吃太鹹不只會高血壓,還會養出一肚子壞菌!



「為什麼我覺得頭痛,還一直聽到嗡嗡嗡的耳鳴聲?為什麼我的腎臟已經無力到需要洗腎了?怎麼眼睛越看越不清楚,甚至感覺快要失明?為什麼我的身體變得這麼殘破不堪?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啊……」下一個瞬間,我一身冷汗地驚醒,趕緊摸黑尋找手機,螢幕一亮,「02:00 AM」。

幸好這只是一場夢,眼睛還看得見,也沒有感覺到什麼不舒服的地方,大概是因為今天去體檢時醫生說我有高血壓,若不注意之後可能會有一些健康問題,才作了這場惡夢吧。不過這也許是個警示,是該好好調整飲食習慣,讓高血壓帶來的健康威脅留在夢裡就好。


高血壓,只是小事?



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我國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成年男性與五分之一的成年女性患有高血壓。由於高血壓平時沒有明顯的症狀,一般人通常在健康檢查或就醫時才發現自己是高血壓一族。然而也正因為高血壓的初期症狀不明顯,人們往往忽略高血壓的威脅。

不少人認為「只是血壓高了一點,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健康問題」,卻不知道人體長期處於高血壓狀況下,不僅容易引起偏頭痛或耳鳴等症狀,還會增加罹患慢性腎臟病、視網膜病變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新的研究甚至發現,高血壓竟然與腸道菌相失衡息息相關。

「腸」被忽略的知識



吃太多鹹,小心滿肚子壞菌血壓更失控!

為了更了解高血壓與腸道菌相的關係,近年來許多科學家積極投入相關研究,發現鈉攝取量較低與血壓較低的人,腸道中特定好菌乳酸桿菌屬的數量較高。此外,科學家將一般健康人與高血壓患者的腸道菌進行比較,發現高血壓患者的腸道菌相確實與一般健康族群不同。由此可知, 吃太鹹不僅會引起高血壓,也會養出一肚子壞菌。


雖然目前還無法知道腸道菌如何確切影響血壓,不過學者推測高血壓患者腸道菌相失去平衡後,會改變腸道菌產生代謝物的濃度與發炎現象,進而影響血壓的調節。

首先,腸道菌失衡會減少腸道菌所合成的短鏈脂肪酸,這種脂肪酸具有調節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renin-angiotensin system)的能力而穩定血壓。你可以想像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是一座水庫的調度中心,當調度中心失去短鏈脂肪酸而無法調節洩洪的程序時,人體這座大水庫內累積了大量的水分,自然會造成血壓過高的問題。

哪些營養素、好食物對腸道與高血壓都好?下一頁看看營養專家的更多推薦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