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牛奶抗發炎、豬腳膠質顧關節?5大補骨食物這種竟是錯的

26,264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隨著年齡漸長,感覺雙膝總是卡卡,或有膝蓋痛、關節炎等各種不適症狀嗎?據衛福部2019年健保資料統計,全台每年超過96萬人因膝關節炎就診,而「關節保健」更是不少民眾十分在意的話題。一起來看看最多人討論的關節保健食物是那些,其中甚至有一項是錯誤迷思,若民眾想透過食物保養膝蓋,恐怕需要多留意了!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2021年2月14日至2022年2月14日,網友最常討論的關節保健食排名依序為:薑黃、牛奶、雞腳、蘋果與鮭魚,不過在這些食材當中,民眾與專家對雞腳的想法卻大相逕庭。

薑黃、牛奶互相搭配:抗發炎、穩固關節



薑黃或許是不少民眾想到關節保健相關議題時,腦中第一個浮現出的辛香料。營養師林世航為文指出,薑黃不僅有高度的抗氧化力,還擁有抗發炎的效果。而諸多研究也都顯示,補充薑黃素可以改善關節炎,甚至透過薑黃素軟膏外敷還可以舒緩關節疼痛。

營養師張宜臻則撰文闡述蛋白質對關節的重要性,指出從飲食攝取充分的蛋白質可以刺激肌肉合成蛋白質、穩固關節。對於吸收力下降、牙齒不好的高齡者來說,透過牛奶攝取不僅可利用率高,還可以補充鈣質與必需脂肪酸,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薑黃與牛奶都是相當適合保健關節的關節保健相當食材,前幾年將兩者結合的「薑黃牛奶」也曾風行一時,作法只需將2杯牛奶、1小匙薑黃粉、1小匙薑泥與少許黑胡椒加入鍋中,留意不要讓牛奶沸騰並以小火熬煮,在即將沸騰時將火進一步轉小攪拌2分鐘。關火後靜置10分鐘,過濾材料會更好入口,完成後依喜好加入蜂蜜即可飲用。


不過,儘管薑黃與牛奶的營養豐富,睿鳴堂院長、中醫師吳宛容中醫師受訪指出,仍有3類民眾應少吃薑黃為佳,避免「火上加油」:

  1. 陰虛火旺體質:熬夜,愛吃燒烤、油炸、辛辣食物、排便困難的民眾,薑黃的熱性恐導致嘴破、口臭。
  2. 孕婦、備孕婦女:薑黃有抵抗受精卵著床、收縮子宮的作用。
  3. 生理期民眾:月事來潮時食用薑黃恐造成經痛加重、經血多、長痘痘、嘴破等症狀。

哪些營養素有助或無助關節保養?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