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植化素」!精準解析五色蔬果營養大補帖

50,794 收藏2
換季敏感時節再度挑戰身體防禦力,且本土警戒也不容鬆懈,提醒每個人都應該更關心提升自我健康保護力,才能照顧身邊所愛的家人。植物營養專家指引「五色蔬果指南」,詳細解構深奧的植萃防護力秘密。

體內平衡關鍵 「植化素」面面觀


天然蔬果主要營養素包括豐富維生素(A、B、K)、纖維素、微量礦物質(鉀、鈣、鎂、鐵),以及獨特花青素、胡蘿蔔素等「植化素」,植化素是植物為了保護自己而演化出來的物質,提供植物免疫功能,亦是植物賴以生存、繁衍、抗病、暢旺生命的樞紐。植物能在豔陽下不受紫外線損傷,正是因為植化素擔任植物抗氧化劑的緣故;植物也因植化素呈現繽紛色彩而吸引昆蟲為自己繁衍。植物營養素價值千變萬化,遠比單一營養素更豐沛,更能全方位打好身體基底。

營養專家肯定植化素的複合營養價值,這絕對無庸置疑,因此,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均衡攝取「三至五份蔬果」,「最好一天五拳五色蔬果」,才能真正補給身體所需營養。


1天5拳大不易?自我檢視五色蔬果警示燈亮「幾個燈」?
一天「五拳」容易嗎?衛福部的新版「每日飲食指南手冊」指出,「蔬果攝取」亮起警示燈號。

※五色蔬果警示燈號(攝取不足率)
深紫色蔬果 88%
橘黃色蔬果 82%
深紅色蔬果 79%
深綠色蔬果 71%
白色蔬果 70%

天然蔬果蘊涵多種植化素,其珍貴之處在於可補給身體關鍵營養,幫助調整體質,促進新陳代謝、穩固健康,進而達成體內健康平衡。但從飲食調查可以發現,「深紫色蔬菜」最難出現在日常三餐。

白紅黃綠紫 每日餐盤「色彩學」這樣配色!
既然營養師再三強調「天天五色蔬果」好處多多,究竟該怎麼替餐盤「配色」?首先要建立「五色蔬果」知識庫,了解其中營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白色蔬果
-常見白色蔬果包括洋蔥、大豆、大蒜、苦瓜
-富含槲皮素、大蒜素等植化素

深紅色蔬果
-常見深紅色蔬果包括番茄、西印度櫻桃、紅葡萄柚、紅甜椒
-富含茄紅素、鞣花酸等植化素

橘黃色蔬果
-常見橘黃色蔬果包括甜橙、葡萄柚、檸檬、柑橘、薑黃、金盞花
-富含胡蘿蔔素、玉米黃素、葉黃素等植化素

深紫色蔬果
-常見深紫色蔬果包括葡萄、黑醋栗、藍莓、紫花苜蓿
-富含花青素、白藜蘆醇等植化素

深綠色蔬果
-常見深綠色蔬果包括水田芥、歐芹、菠菜、迷迭香、薄荷
-富含類胡蘿蔔素、兒茶素、多酚等植化素

掌握3秘訣 「老外」也能輕鬆均衡蔬果
餐盤蔬果色彩學淺顯易懂,但身為忙碌的現代人,一天24小時被家庭、工作壓力綁架,根本沒時間好好料理三餐,營養師傳授三大秘訣,就算「三餐老是在外」,也能簡單均衡每日蔬果攝取。

Tip 1》火鍋﹑自助餐 點餐不忘「肉菜混搭」
火鍋、自助餐蔬菜選項較多,也不乏「肉菜混搭」豐富菜色可以選擇,建議外食族盡可能來一份燙炒青菜,或從蕃茄炒蛋、南瓜鑲肉、青椒小魚乾等,兼顧餐盤色香味。

Tip 2》簡單覓食 蔬菜輕鬆達標「小菜一碟」
上班族在公司附近簡單解決一餐,可以點一份燙青菜,或來些滷海帶、魚香茄子、涼拌苦瓜、泡菜黃瓜,不僅滿足口腹之慾,也能增加當餐蔬菜攝取。

Tip 3》分裝小份量蔬果 外帶充饑不麻煩
現代人習慣在便利超商滿足一天生活需求,聰明外食族可以挑選小番茄、生菜、芭樂、香蕉等蔬果,既方便攜帶,也能隨時補給蔬果營養。

除了將「蔬果均衡攝取」內化成日常飲食習慣外,也建議適時補給「蔬果綜合營養片」,一次滿足五色蔬果關鍵植化素,強化健康體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