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狀肌僵硬讓你腰痛屁股痛?一顆網球+抱腿伸展簡單自救!

61,04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42歲的王小姐,某天起床後感覺腰部、屁股的深處異常疼痛,最不舒服的時候甚至會從大腿後側一路痛到小腿,原本還想說是不是坐骨神經痛的問題,沒想到給醫師評估後,竟發現是「梨狀肌症候群」在搞鬼!

日本醫科大學千葉北總醫院的副教授金景成分析,由於症狀相似,梨狀肌症候群又常常被誤診為坐骨神經痛,所以又被稱為「假性坐骨神經痛」,如果沒有加以治療的話,收縮過度的梨狀肌就有可能壓迫到坐骨神經而產生不適。

梨狀肌症候群是什麼?肌肉僵硬讓你痛到不行



根據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的衛教資訊指出,梨狀肌主要是用來協助髖關節旋轉的,如果是長時間久坐、蹲坐的上班族或工人,或者是常坐很硬的椅子、習慣性翹腳、站姿不良的人,都可能讓梨狀肌呈現緊繃狀態。

長期收縮的梨狀肌,恐導致腿腳麻木、發炎腫脹,更可能去壓迫到坐骨神經,讓你連站立都變得很困難。日本生活網《TENTIAL》建議,如果有腰臀不適,卻不確定是不是梨狀肌症候群的朋友,可以靠一個簡單的動作來檢測,覺得太困難、無法辦到的話,可能就得到醫院讓醫師幫你做個完整的診察哦!

【簡單檢查梨狀肌症候群】



  1. 趴在地上,將單膝彎曲90度,讓腳底朝向天花板
  2. 將腿分別向外側、內側扭轉看看,如果有臀部延伸至大腿處有強烈疼痛感的話,就要注意囉

遠離梨狀肌症候群,網球能幫大忙!下一頁看看哪兩個坐姿伸展超簡單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