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太大? 快吃抗壓食物:優格、香蕉、雞肉

18,437 收藏2

現代生活充滿種種挑戰,壓力也因應而生。罹患各種因著壓力而來的疾病,也愈來愈多。要對抗壓力,除了平時養成規律運動外,良好的飲食也能提供抗壓的效果。《中西醫健康養生寶典2》一書中整理出有抗壓效果的飲食方針。

 

1、均衡飲食

每日應從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還要謹記「三低一高」的原則,也就是低油、低鹽、低糖和高纖維。務必不偏食、不暴飲暴食及三餐定時。

 

2、飲食宜清淡,避免油膩

食物以清蒸或水煮為宜,較易消化。也要減少攝取像炸物和糯米製品等油膩或難消化的食物;也應少吃精緻糖類食物,如蜂蜜、煉乳和蜜餞等。

 

3、適當補充水分

每天應攝取1500到2000毫升的水分,如果水分不足,就會影響新陳代謝。建議可將水放在容易看見或隨手可拿的地方,隨時提醒自己飲用。

 

4、攝取抗壓食物

鈣與鎂具有抑制神經興奮的作用,讓焦慮指數降低,可以多吃起司、優格、海帶和菠菜等食物。也可以多攝取含色胺酸的食物,例如香蕉和雞肉等。另外,含鐵質、維生素B群和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也有紓解壓力的效果。

 

5、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適量咖啡因能舒緩緊張情緒,但過量會令人焦慮不安,所以每天不要超過兩杯。而茶葉和提神飲料等飲品也勿攝取過量,以免加重壓力所引起的焦慮及不適。

 

資料來源:《中西醫健康養生寶典2─35種中西醫養生觀》

作者:黃惠鈴

出版社:天下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