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失智別讓大腦毒素越積越多!一碗湯把3大護腦營養補好補滿

17,333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失智患者帶給家庭的嚴重經濟負擔,以及照護所必須下的心力,讓失智症成為了最讓人恐懼的疾病之一。但其實平常如果能在飲食上多下點功夫,就有可能透過食材的抗氧化、護血管、促進神經修復等好處,幫助降低失智風險。日本神經內科醫師推薦了三種需要多吃的食材類型,並推薦了製作簡單、容易保存的「護腦湯」,幫助我們遠離失智症!

食材護腦三大重點:好油、富含維生素、抗氧化



日本腦神經內科醫師內野勝行表示,到了40~50幾歲,許多人開始有了記不起別人名字、忘記自己將要幹什麼等現象,這經常是腦中的「垃圾」太多所導致。例如澱粉樣蛋白β,就是一種腦中垃圾,會損傷腦神經細胞及突觸並使之纖維化,引起記憶上的問題。而當問題嚴重,就可能讓腦細胞逐漸死亡、腦部逐漸萎縮,造成阿茲海默症。

也因此,內野勝行強調,平常若是能減少澱粉樣蛋白β的積蓄,以及促進其排出,是有可能達到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效果的。內野勝行建議的方法如下:

攝取優良脂肪
腦部除了水分以外,大約有60%是脂質所構成,攝取脂肪不足可能會使神經傳導細胞無法將訊息確切傳達。因此建議平常可以積極吃富含DHA、EPA的鯖魚等青背魚類,以及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核桃等堅果類,還有大豆等含有磷脂質的食材,這些都是健康的好油。

日本醫療法人綠會佐藤醫院資訊也指出,吃太多不好飽和脂肪酸容易動脈硬化,可能因此損傷腦部血管、引發失智,此外高血壓也會使血管損傷,因此想避免失智,控制血壓也很重要。

攝取抗氧化物質
內野勝行表示,由於澱粉樣蛋白β會產生活性氧,使周圍的腦細胞氧化、受損,因此透過攝取抗氧化物質來減少活性氧的傷害,也有利於保護腦細胞。

建議可以吃富含茄紅素的番茄,以及含有蝦青素的蝦子、螃蟹、鮭魚,還有富含芝麻素的芝麻等。另外,含有維生素A、C、E、的食材也具有抗氧化作用。

攝取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特別是B1、B2以及菸鹼酸,是人體將糖分轉化為能量的重要營養,因此若B群不足,腦部也難以獲得充分的能量。

而身體為了彌補這樣的情形,就會補償性地促進胰島素來分泌,意圖讓糖分的代謝更順暢,然而這樣的情況就容易讓澱粉樣蛋白β的分解酵素不足,使澱粉樣蛋白β相對容易堆積。

日本醫學博士今野裕之也表示,同半胱胺酸是神經受損的一大原因,而攝取充足的B群可望幫助分解同半胱胺酸,有利於避免動脈硬化,還能避免腦血管阻塞引起的周邊神經細胞損傷,因此能幫助降低失智風險。

營養豐富又美味「護腦湯」這樣做超簡單



想要同時攝取到多種護腦食材並不是太容易,因此內野勝行推薦了一道美味的護腦湯品,一次就能攝取多種護腦食材的營養:

材料
  • 蒸大豆50g。
  • 核桃50g。
  • 鮪魚罐頭140g。
  • 大番茄1個或番茄罐頭200g。
  • 櫻花蝦10g。
  • 芝麻粉3大匙(約18g)。
  • 鹽1小匙。
  • 玄米油少許。
  • 伍斯特醬1大匙。

製備方法
  1. 將大豆蒸熟,和核桃一起壓碎後放入夾鏈袋中。
  2. 餘下所有材料將(除了油以外)加入做法1中混勻,即可保存於冰箱冷凍庫,2週內用畢即可。

吃法
欲烹煮時,將上面製備好之食材80g加入杯中,再注入100~150ml的熱水及玄米油,混合均勻,再用微波爐微波至適口溫度即可享用。
※建議每天喝1杯,可作為三餐中之一的一道菜,或作為點心享用,也可自行加入其他食材。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