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繳國保最高會罰1.5萬元?3個秘訣減輕保費負擔照樣領年金

91,26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你有沒有收過「國民年金」的繳費單?自97年開辦的國民年金保險,是針對25~65歲,提供給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或軍保的國民多一層保障,假如已經有保勞保,就不會收到國民年金的繳費單;但相反的,一旦你離職、失業,勞保被退保,也沒改投農保等等,那沒多久就會收到政府要求你繳國保的通知。

也因此,經常使得失業、勞保退保或25歲後仍在讀書的學生,多了繳款壓力,有些人甚至是根本無力繳款,所幸把國保繳費通知放著不管。這樣可以嗎?會不會被罰?答案是有可能,但未必會。

國民年金不繳會怎樣?律師施宇宸指出,其實未婚者不繳國保不會怎樣,政府拿你沒輒,但相對地退休後就沒有國保老年給付可以領;但要是已婚、且配偶的年收入高,則可能因為自己不繳國保而導致配偶受罰。總而言之,事實上國民年金沒有針對債務人有什麼積極的罰則規定,開辦至今也只有針對少數債務人的配偶做出開罰,施宇宸律師補充,依據目前說法,一年會抓200個比較有錢的配偶來開罰。 (編輯推薦: 國民年金重大漏洞:繳1500領2萬?律師揭露不繳國保的好處,看完秒懂政府為何沒說

那這樣的族群會被罰多少?根據《國民年金法》指出,當被保險人未依規定繳納保費,且勞保局催繳後仍未繳清者,將會處配偶3,000元至15,000元的罰鍰!

國民年金費用繳不出來?教你這樣做解決保費負擔,

一樣可以領

年金



當然,國保還是有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3種年金保障,還有生育給付、喪葬給付這2種一次性給付保障,因此即便多數人不會面臨罰則,或許有些人仍是有意願繳國保的。不過,生活中如果有一時繳不出來的狀況,其實有方法可以不中斷繳費、減緩國保支出的負擔。

1.十年內都可以繳,超過十年不得補繳



發現繳費期限要到了,手頭卻有點緊…其實不一定要放棄,尤其對希望未來可以領年金的人來說,不繳國保的期數被視為沒有年資,且也只能選相對不優的計算式。

別擔心,由於國民年金的保費繳納期為10年,所以只要欠費10年以內,都還來的及補繳,其實不用太害怕年資被一次漏繳給中斷。但是,逾期繳款得照每年郵政儲金的定期存款固定利率來計算利息,且超過10年的話也不能再補繳,想擇優選擇老年年金的人,務必要多留意了。(編輯推薦: 存多少錢夠你退休?「4%法則」維持50年穩定現金流,財務自由買回自己人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