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魚油好處多但你都吃錯! 3大魚油推薦鑑定法,吃得安心又健康!

62,167 收藏4
養生意識抬頭,全球風靡地中海飲食。究竟地中海飲食金字塔中暗藏哪些健康密碼?一大核心飲食概念在於「每周攝取二至三次的深海魚類」,從中補充深海魚油獨特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漸漸地,補充深海魚油好處多的保健形象深植人心,幾乎是家庭常備營養補給品,但你真的吃對了嗎?

健康飲食推薦魚油Omega-3  關鍵全在EPA、DHA


健康生活實踐者之所以推崇深海魚油,是因為其高濃度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當中的 EPADHA是關鍵活性成分。醫學實證,EPA對促進新陳代謝扮演重要角色,而DHA提升專注力以及靈活反應力。因此美國專科協會建議,成人每天至少攝取1,000毫克Omega-3守護健康。

※檢視純魚油有效濃度公式:
EPA+DHA重量除以內容物總重量,乘以100%

魚油功效的來源 科普Omega-3 深海魚營養含量大公開
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Omega-3,往往得從日常飲食補充營養。普遍而言,鮭魚、鯖魚、秋刀魚等深海魚的魚油Omega-3含量最豐富;換算起來,每天需要吃到54.2公克的北大西洋鮭魚,才能滿足健康所需。

※常見深海魚種每100g所含的EPA含量 (mg)/DHA含量 (mg)
鯖魚/2705/4168
秋刀魚/1665/2901
鮭魚/290/687

請支援Omega-3魚油!魚油推薦給這3大族群超需要
無庸置疑,魚類是最佳Omega-3攝取來源。然而,現代人飲食習慣使然,經常一魚難求,且自助餐、餐廳慣用煎、烤及油炸烹飪手法,Omega-3遇到高溫就容易氧化變質,營養價值大打折扣。因此越來越多人必須額外補充魚油保健品,才能攝取足夠的Omega-3。


※3大族群建議補充魚油保健品:
-想促進新陳代謝長輩
-常應酬的外食上班族
-學齡兒童、青少年

魚油推薦迷思多 你不可不知的3道「健康陷阱題」
只是,魚油不是「吃安心」就能「健康有感」。大千綜合醫院專科醫師楊智鈞破解常見的魚油保健迷思。

健康陷阱題1》魚油濃度很重要?低濃度魚油「多吞3顆」也有用?
由於粗萃出的魚油成分複雜,必須透過專利技術,汰除飽和脂肪酸、非必要的功效成分,並保留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才能確保魚油有效成分濃度。常見謬誤觀念以為,「多吞幾顆低濃度魚油」也能起加乘作用,但事實上,這樣反而攝取過多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的不必要成份。因此,唯有Omega-3脂肪酸濃度高於84%的魚油,且濃度越高越能獲取更多的有效成分,才能真正幫助維持健康。

健康陷阱題2》魚油型態有差嗎?搞不清楚TG、EE、rTG魚油?
魚油保健品常見有三酸甘油脂型(TG)、酯化型(EE)、再酯化型(rTG)三種型態,主要是結構不同。而不同型態,萃取技術也相差甚遠,同時也會影響到吸收效率。EE型魚油得靠消化酶分解轉換,吸收效率最低;TG型態的深海魚油雖人體能直接吸收,但獲取的Omega-3脂肪酸濃度卻相對較低,而rTG型則是採用先進的「超臨界萃取技術」,純度最高,吸收率也是最高,是較理想的魚油萃取型式。

健康陷阱題3》如何確保魚油功效?魚油Omega-3濃度「誰說了算」?
坊間魚油保健品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濃度落差極大,首先要判別的就是「原料」來源,目前全球原料大廠以德國最有規模,其中德國KD pharma更取得美國、歐洲國家級衛生認證,擁有多項國際專利萃取技術和功效專利。另外加上具備第三方國際認證更可以確保魚油效用及安全, 國際魚油五星認證IFOS國際食品認證標竿Monde Selection向來被視為「安心保證」,另外, SGS檢驗機構也可公正檢測Omega-3、EPA和DHA酸含量,確保魚油成分濃度。

楊智鈞醫師建議,選購魚油產品時,務必詳閱成分標示,並認明國際認證標章。以大研生醫「 德國頂級魚油」來說,與全球Omega-3頂級規格大廠KD Pharma合作,嚴選沙丁魚、鯷魚和鯖魚等小型深海魚,專利萃取rTG型高濃度魚油,保證Omega -3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84%以上,經SGS檢驗濃度更高達97.7%。高濃度、高純淨、好吸收,取得第三方國際組織 IFOS五星認證Monde Selection 特級金獎,以及 SNQ國家標章認證,經國內外專家嚴格審核認可,不僅確保魚油功效和原料品質都是世界頂級,補充起來更安心有感。

最後,楊智鈞醫師提醒,魚油功效雖好處多多,但關鍵在於要每日持續的攝取高品質深海魚油,挑選小顆粒的魚油也才好方便補充,且因魚油是屬於油脂類的保健食品,所以要在飯後補充才有較好的吸收。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魚油具有抗凝血的特性,如果是凝血功能不全者、服用阿斯匹靈藥物者、近期開刀者、對魚類過敏者,建議補充時先請醫師評估,再決定是否補充魚油。

>> 了解更多世界頂級魚油3大真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