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訓練4步驟 助你消除緊張

18,362 收藏2
碰到緊張危急時刻,為了讓自己鎮定下來,我們大多會「深吸一口氣」,這是由於調整呼吸能幫助失衡的自律神經恢復協調,因此有安定情緒的作用。

所謂的自律神經其實包含了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主要是在人們面對危險時,判斷應該「戰鬥」或「逃離」時所用;副交感神經則負責「休息與消化」,具有消除疲勞與修復身體的功能,若這兩種神經失去平衡,就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情況。

研究指出,呼吸訓練可以幫助恢復自律神經失調,是個非常簡單又方便的方法。當身體習慣腹式呼吸後,心跳與呼吸都會逐漸和緩、穩定,連帶心理與身體也會跟著放鬆。

一般來說,訓練進行一個月後,健康和情緒狀況都會改善,因此,持之以恆才是維持身體健康最重要的步驟。

呼吸訓練進行步驟:

1、以腹部呼吸

2、吸吐為一組,速度約是每分鐘六到七組

3、自然呼吸,不要刻意閉氣

4、每天持續做二十分鐘

小提醒:

這個訓練方式站著或坐著都可以進行,但請不要在開車時練習,會有安全上的疑慮;另外,練習過程中若有頭暈等不適狀況請隨時休息。

資料來源:《病由心生,醫病先醫心》
作者:渡部典子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