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維生素B讓你發炎、臉油到能煎蛋?一張表教你吃對食物補充B群

129,816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好食課營養師團隊】 平衡油脂篇:為什麼臉上會「油得可以煎蛋」?

Q1:油性膚質可能是缺乏維生素B群?



A1:以學理上來說,維生素B 群參與脂質代謝,其中維生素B3、B5、B6可能有助於改善肌膚發炎、紅腫問題,協助角質代謝與膠原蛋白新生。

B群是一群水溶性維生素營養素的統稱,裡頭包含了維生素B1、B2、菸鹼素(俗稱B3)、B5(俗稱泛酸)、B6、葉酸、B12⋯⋯等,因為參與了人體醣類、脂質、蛋白質的代謝,因此市面上販售的B 群經常與提振精神、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劃上等號。

根據國民營養調查,國人對各種維生素B的攝取狀況均有達到80∼100%的需要量,因此較無維生素B群缺乏的問題。但在20世紀初或者是開發中國家仍可發現因為缺乏細胞代謝過程中的輔酶- 菸鹼素(B3)而引起的糙皮症,使得皮膚紅、癢、 屑等角質代謝異常的發炎症狀。而維生素B6更參與了醣類食物消化過程中的輔酶以及蛋白質胺基酸proline的代謝與合成,可促進膠原蛋白的新生。

另外根據2014年的小型試驗,經過12週的維生素B5補充,可有效改善痘痘、發炎等臉部的「瑕疵」表現,推測其美膚機轉可能是透過維生素B5在皮膚表面有著抗菌、調節角質形成細胞的增生與分化來軟化角質,因為只有維持健康的角質代謝,才能避免臉上油脂分泌異常,細菌滋生引起的油痘肌找上門。


Q2:油性皮膚與重鹹、辛辣食物有關嗎?



A2:重鹹易水腫,引起皮脂腺分泌異常,造成阻塞。至於辛辣食物是否會引發這些問題則待證實。

皮膚科醫生總提醒痘痘肌要少吃重口味的食物,因為這樣的飲食型態其食物不外乎是重油、重鹹、重辣!根據目前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成人每日的鹽巴攝取量以6公克為限(等於2400毫克的鈉),但國人目前的鈉攝取量換算下來已逾10公克的鹽!

過多的鹽分將影響體液的平衡,因為鈉離子就像海綿,會吸水,使得水分滯留在組織間,也就是所謂的水腫。一個小型的人體試驗文獻指出,過多的鹽分可能使得毛囊、皮脂腺水腫,皮脂容易阻塞,導致痤瘡丙酸桿菌的滋生,有趣的是這個試驗中還發現,吃越鹹痘痘冒得越快!

皮膚外由內乾?缺水會出油?下一頁看看營養師解答如何理解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