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該吃什麼?醫師推薦這9種食材,清血降三酸甘油脂!

190,946 收藏0
台灣18歲以上的國人,每五人之中,約有一人可能有高血脂的困擾,當體內血脂太高時,便容易降低血液循環,導致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甚或導致中風。 

人體的脂肪其實粗略可分為兩大類,即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其中,三酸甘油脂約有95%是由飲食而來,當吃進去的熱量超過身體所需時,沒有被立即消耗掉的部份就會轉換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脂肪細胞中作為備用能量,通常存在於身體的皮下脂肪 。

三酸甘油脂過高,是罹患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的高危險群。

日本栗原診所的院長栗原毅提到,要降低三酸甘油脂,必須改善容易讓血糖突然升高的飲食習慣,推薦多攝取九種食物,不僅可以讓血液緩慢上升,還可改善濃稠的血液。 

【適量攝取9種食材,避免三酸甘油脂上升】


  1. 茶:富含兒茶素可抗氧化
  2. 橄欖油:不飽和脂肪酸可以讓血液變得較為清澈
  3. 海藻:所含有的海藻酸可抑制血糖上升
  4. 魚:富含DHA、EPA,可以抑制血小板在血液中形成凝塊
  5. 蔬菜:富含食物纖維與具有抗氧化效果得維生素C
  6. 納豆:納豆的納豆激酶溶血栓
  7. 醋:含有醋酸與檸檬酸
  8. 菇類:β-葡聚糖可以降低膽固醇
  9. 洋蔥:含有大蒜素也可抑制血小板凝結而形成淤積

此外,栗原醫師還提到要避免喝冷飲,否則血液循環一旦變慢,血液溫度會下降,血脂也容易因為溫度下降而讓血液變得濃稠,降低代謝的速度。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參考資料:
  1. 降血脂9種食材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