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睡養肝血、泡腳滋腎氣,中醫養髮術逆轉掉髮危機!

83,390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信宏中醫師】楊木梳篦桂花油,玫瑰汁子水潤手。古時候的水資源相當珍貴,在沒有明顯出汗的冬日裡,古人並不一定會每日,進行全身性沐浴清潔,即便是皇室貴族,頂多也只是會以少量水,進行面部或是肢體的簡易清洗,為了常保身體清香,常需要使用花草香料來保養。

而頭髮又是面部上最大視覺比例的構造,為能常保秀麗清香,皇宮貴族們常會使用花草藥材,來進行毛髮的養護,慈禧太后AKA養生達人,就對於頭髮非常珍視,據傳太后非常痛恨看到掉髮,因此許多宮廷御醫們無不絞盡腦汁,研發中藥調理配方,來專門治療落髮與養髮問題 ,其中,又以「菊花散」、「香髮散」、「抿頭方」,與「髮不落方」最為著名。


菊花散:烏髮養髮,除屑止癢。
菊花散文獻記錄最早見於《禦藥院方》卷八,適用於頭髮乾燥、頭皮乾癢,毛髮脫落的族群,組成的成份裡,以菊花為主藥,具有能讓髮髭烏黑之效;桑白皮、側柏葉、蔓荊子與旱蓮草,具有疏風散熱,並兼有美髮功能,而方中的川芎、細辛還能溫通袪風,達到除屑止癢之效。

香髮散:芳香止癢,溫養毛髮。
香髮散最早見於《清宮醫案》,可做為溫養毛髮,芳香止癢之修護保養品。方中使用零陵香、檀香、丁香、白芷、玫瑰花、細辛、蘇合油、辛夷、丹皮與大黃,方中多以揮發性藥材為用,具有芳香袪穢之效,辛夷、細率、丹皮與大黃,則具有開竅通絡、闢穢除熱、温養毛髮之功效。

抿頭方:柔髮護髮,增加光澤。
抿頭方源自於《歷代宮廷檔案揭秘》,可做為養髮與護髮的輔助方,成份是由菊花、薄荷、荊芥穗、白芷、白僵蠶、藿香葉、零陵香,共同熬成藥汁,最後加入冰片後製成抿頭水,在梳頭時,可用梳子沾上抿頭水梳理,能令頭髮保持柔軟,且富有光澤感。方中使用的菊花,同樣是能令人髮黑之功效,而皂角刺、薄荷、白芷、荊芥穗與白僵蠶,能助疏風散熱之功效,藿香葉與零陵香則能袪濕溫中。

髮不落方:強健髮根,消炎潤澤。
髮不落方同樣記載於《歷代宮廷檔案揭秘》,適用於頭皮生油,脂漏性頭皮,甚至炎性、壓力性掉髮族群,方中使用榧子、核桃、側柏葉搗爛後,泡到雪水中,然後再用藥汁液來梳頭。榧子與核桃同與種子類用藥,其種仁油脂有利於潤澤秀髮,側柏葉性寒,具收澀效果,針對炎性掉髮效果佳。

養髮 3 招:養肝、滋腎、補氣血



中醫認為「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頭髮的健康狀況與身體氣血的整體運行有關聯,並與「肝血」習習相關;且「腎藏精,其華在髮」,因此,個體頭髮的生長、色澤、亮度與強韌度,與「肝、腎」兩藏腑有絕對的關係。

而頭皮位於人體的最頂端,人又是直立的動物,若以牛頓定律而言,氣血的運行,頭頂將會是比較有挑戰與負擔的部位,而毛髮生長,又時時與肝血腎精離不開關係,因此,有效的提高頭頂血循,將會是治療上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因此如果想要改善掉髮,建議要從「養肝」、「滋腎」,與「補氣血」,三項來進行,阿信醫師以下提供幾項簡單的衛教保養法則,預祝大家養髮順利成功!

食物補養、穴道按摩…下一頁中醫師詳列9招養髮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