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換枕頭沒有用!醫師教你正確緩解落枕症狀SOP- 第2頁

27,407 收藏0

假使落枕的情況一而再的反覆發生,一個月的頻率超過二次到三次,就已經不只是肌肉、韌帶受傷的問題而已,有可能是椎間盤、脊椎關節產生了變化,建議立即就醫。


另外,如果落枕的人,近期內曾發生車禍,不管是開車碰撞,或騎機車摔倒,都應該格外小心。因為落枕背後的真相,可能是脊椎構造已產生變化,也應立即尋求醫師的專業諮詢。

值得特別提醒大家的是,「頸痛痛到睡不著」和「頸痛痛到醒過來」代表著截然不同的意義。如果是「頸痛痛到睡不著」,多半是肌肉韌帶受傷,適當的冰熱敷或治療後,情況即可改善;如果無法改善則可能是椎間盤突出,就得找醫師處置。


但如果是「頸痛痛到醒過來」,事情可就大條了。曾經有位剛退休的銀行經理,來掛急診說自己都睡不好,脖子常痛到醒來。經過檢查,發現第五六頸椎骨已是癌症轉移,其中一節骨頭更被癌症吃到垮下來。

臨床上很多骨癌的患者都有「晚上睡眠會痛到醒過來」的共同徵兆,可說是判別任何骨頭轉移癌症的通則之一。若有「痛到醒過來」的現象,要特別提高警覺。

整體來說,落枕是日常生活姿勢不良的結果,換枕頭並沒有對症下藥,當然沒有改善效果。與其換枕頭,不如好好檢視日常生活習慣,好好調整姿勢比較來得實際。

本文摘自《姿勢對了,90%的疼痛自然好:全身痠痛終結百科》/羅文政(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春光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