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也治不好的下背痛!腰椎間盤突出是怎麼引起的?有什麼症狀?

22,737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羅文政(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腰椎間盤突出是怎麼引起的?有甚麼症狀嗎?



才二十出頭的品瑄,深受排便問題所苦。便祕時沒有力氣排出來,拉肚子時又憋不住。一開始以為是肛門收縮有問題,後來才發現是椎間盤軟骨組織突出。

當初因為害怕開刀,太晚就診,造成大塊的椎間盤突出,嚴重壓迫神經,即使後來不得已還是動了手術,但已錯過黃金治療期,功能恢復得有限。

究竟什麼是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突出又會怎樣?這個問題很耳熟,多數人卻不明究理。

身體之所以能前傾後仰、往左向右,主要是因為脊椎像積木一樣,每節每節的疊起來。在每一節脊椎之間,有一塊叫做椎間盤的軟骨組織,如果沒有它居中支撐和緩衝,骨頭和骨頭很容易因為摩擦、撞擊,進而造成損壞。

椎間盤軟骨組織的構造類似圓盤,中心部分叫椎間盤髓核,形狀像極了果凍,含有豐富的水份,被纖維環一層一層的包圍住。椎間盤髓核的水分會因年紀越來越大而逐漸減少,周圍的纖維環也會漸漸失去彈性、變得鬆垮。

老化的纖維環還是得不斷的運作,當受力超過纖維環本身所能承受的負荷,纖維環就會產生變形、移位或破裂,裡面的椎間盤髓核就會跑出來,壓迫到附近的脊髓與脊神經,這種情形就稱為「椎間盤突出」。

跑出來的髓核壓迫到的位置不同,產生的症狀也不同。一般來說,最常出現椎間盤突出的部位就屬頸椎間盤與腰椎間盤。頸椎間盤突出前面章節已經談過了,現在我們就把重心放在腰椎間盤上。

腰椎間盤突出的症狀,通常先從下背痛開始,然後是臀部,接著蔓延到大腿後外側及足部,刺痛感與麻木感會沿著坐骨神經分佈區域散播,這就是俗稱的「坐骨神經痛」。它惱人的地方在於有時只要稍微的咳嗽、打噴嚏,甚至是上廁所太過用力,都會因為神經承受到更大的壓力而痛上加痛。

麻煩的還不只是疼痛,一旦腰部椎間盤突出,脊椎無法完全執行命令,尷尬的問題就陸續發生。很多男性患者憂心忡忡的問:「羅醫師,我腰部椎間盤突出的毛病,會不會影響到性功能?」雖然心裡很想安慰患者,但答案卻是肯定的。腰部椎間盤出了問題,很多動作都會因此受侷限,無法完全隨心所欲,當然有可能會導致性功能障礙。

椎間盤突出可以去國術館「推」回去?下一頁看看權威醫師破解2大治療迷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