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慢性發炎、蕁麻疹!你越吃皮膚老越快的6種NG食物

1,114,101 收藏15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王朝輝(皮膚科醫師、光澤醫療美學集團執行長)】本篇將會先聚焦於飲食這個區塊,這是因為若要使皮膚健康、有能力對抗老化的第一要點,就是每天均衡且充足的攝取各式各樣的食物。

肌膚的NG食物



NG食物第1類:精緻高醣類

像是碳水化合物,尤其是精緻醣類含量比較高的食物會對皮膚帶來負面影響。原因是含醣類高的食物會讓升糖指數提高,造成皮膚角化異常及引起免疫力下降、皮膚慢性發炎、加速肌膚老化。

什麼是「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 GI)?就是很多人所知道的「GI值」,簡單來說就是代表我們吃下去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或慢的數值,隨著飲食全球化及食品技術的提升,五穀雜糧的加工越來越精緻化,纖維素(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素)及食物中的機能性營養素,如五穀雜糧原本含豐富的維他命B群及鐵質,在高度加工的影響下,營養素含量越來越少,這類高度加工的精緻醣類食品,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當血糖升高的時候,胰島素也會提高,胰島素便會去干擾荷爾蒙,因而產生一連串的免疫反應,日積月累下,會讓身體包含皮膚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

高醣類食物也會影響皮膚角化。皮膚的表皮層有5層,皮膚最上面的表皮就是角質細胞,角質層細胞由基底層逐漸往上堆疊,最後死細胞變成角質層,這個過程稱為角化過程。一般而言,皮膚有5層,每層的角化過程完成約28天。然而慢性發炎或是醣類食物去干擾荷爾蒙都會造成角化過程的異常,角化異常就會發生毛孔堵塞的現象,這就是為什麼喜歡高醣或者是大量精緻醣類飲食的人較容易長粉刺及痘痘的原因。

另外,由於高醣類食物的醣分身體代謝不掉,醣分與體內的膠原蛋白結合後會導致膠原蛋白質變、斷裂,因此長期、大量攝取精緻碳水化合物或高醣的飲食,肌膚會容易老化。假使常吃一些低GI的食物,富含纖維的醣類像番薯或糙米,或者是粗製而非精緻的五穀類,反而有益身體。

NG食物第2類:高鹽類

相信大家都會有個經驗,只要是吃到口味比較重、比較鹹的食物,隔天起床後,臉或身體就相對比較容易浮腫。為什麼?因為我們吃進去的鹽類,會在身體裡形成不同的滲透壓。

先解釋「滲透壓」是什麼?若將細胞浸在每立方英尺含有的自由水分子比細胞內部多的鹽水裡面,便會迫使水分子從含量較多的地方──鹽水,穿過薄膜,移動到含量比較少的地方,也就是細胞裡;換句話說,水從相對含水比較多的溶液,移動到相對含水比較少的溶液裡的過程叫作「滲透」,迫使水分子穿透薄膜的壓力叫作「滲透壓」。

當外面的溶液濃度比細胞質內的溶液濃度高時,外面溶液便被稱為高張溶液,此時外面濃度高,水滲入量<水滲出量,水會往細胞外流,細胞會因失水而萎縮,而容易產生細紋跟皺紋;反之,當外面溶液濃度比細胞質內濃度低,外面溶液為低張溶液,此時裡面濃度高,水滲入量>水滲出量,導致水會往細胞內流,細胞吸水而膨脹,這時候臉部看起來就顯得水腫。

因此,當外面溶液濃度跟細胞質內濃度差不多時,外面溶液為等張溶液,此時內外濃度相當,水滲入量=水滲出量,細胞體積維持不變,細胞跟細胞之間的流動便是正常的以外,此時的狀態也是最佳平衡,會呈現出好的膚質。

食物真的影響膚質,乳製品、油脂都該注意?下一頁看看醫師提點更多飲食關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