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慢性發炎、蕁麻疹!你越吃皮膚老越快的6種NG食物- 第3頁

1,113,927 收藏15

NG食物第5類:酒精

酒精建議盡量要避開。因為酒精是透過肝臟進行代謝,肝臟代謝需要透過兩個步驟,首先經過乙醇去氫酶(簡稱ADH)代謝成有毒的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簡稱ALDH2)代謝成無毒的乙酸。

乙醛去氫酶在人體的代謝過程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簡單來說,乙醛長期累積在體內將會產生自由基,乙醛去氫酶便扮演清除自由基的重要角色,一旦喝酒喝太多,便會過度消耗掉肝臟解毒的功能,就會把更多的毒素留在體內外,更重要的是,當自由基不能代謝時,皮膚就會變得暗沉跟蠟黃,另外就是,長期飲酒會讓皮膚的血管擴張,造成類似酒糟肌膚。

NG食物第6類:菸

最後一個NG食物,其實應該說是行為,就是抽菸。抽菸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堆積之下,肌膚會顯得蠟黃之外,也使慢性發炎加劇,增加黑色素細胞的活性,肌膚便會暗沉,並同步會影響皮脂腺的分泌跟表皮細胞的角化過程,造成角化異常,然後容易阻塞毛孔形成粉刺,同時膠原蛋白也容易斷裂流失,抽菸可以說是最傷皮膚的一級殺手!

DR.SHINE劃重點

  1. 皮膚會反映身體的狀況,其中與「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

  2. 六大NG飲食,請千萬避免:

    高醣及精緻醣類
    (1)造成皮膚的角化、毛孔堵塞、長粉刺及痘痘。
    (2)造成升糖指數過高、膠原蛋白的衰弱,導致細紋、老化以及造成免疫力下降、皮膚慢性發炎形成老化。

    高鹽類
    (1)引起身體的浮腫,尤以眼周最易浮腫。市面上許多鹽類都含有鈉與碘,會對甲狀腺與皮脂腺造成影響,引起痘痘、賀爾蒙也易被干擾等狀況。

    油脂類
    (1)造成皮脂旺盛、肌膚慢性發炎、毛孔堵塞、長粉刺與痘痘,皮膚細胞的完整度也會下降。

    奶製品
    (1)乳醣不耐症的人會引起慢性發炎與過敏。
    (2)易引發皮脂腺分泌旺盛、角質細胞的角化過程異常。
    (3)易長痘體質與乳醣不耐症者少用為佳。

    酒精
    (1)肝臟代謝不佳者皮膚易蠟黃。
    (2)長期飲酒會讓皮膚血管擴張,造成酒糟肌。

    抽菸
    (1)對肌膚傷害最大。
    (2)引起皮膚暗沉、蠟黃、粉刺增生、膠原蛋白流失。
    (3)黑色素細胞增加,易引起皮脂與角化問題。

本文摘自《光澤美肌保養術》/王朝輝(皮膚科醫師、光澤醫療美學集團執行長)/春光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